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船舶“垃圾不落海” 石狮祥芝先行先试一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坐拥国家五大渔港之一的祥芝,渔船数量占石狮总数的约70%,全镇约3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渔业生产以及与渔业相关的加工服务业。渔港内外碧海、蓝天、银沙、海鸟的纯天然生态环境让人着迷,而这秀美风光背后离不开所有祥芝人的尽心维护。除了常规的海岸线保洁、净滩志愿服务外,2020年1月,祥芝镇率先试行“船舶垃圾不落海”活动,一年来,祥芝镇先试先行,探索“垃圾不落海”常态化运行模式,使“垃圾不落海”理念深入渔港、深入民心。

  从零开始,先试先行

  2020年1月19日,祥芝镇举行“垃圾不落海”活动启动仪式,表彰了率先开展垃圾上岸的闽狮渔06053号、闽狮渔07186号两艘渔船,并授予祥芝镇的10艘渔船为“闽狮渔承诺·垃圾不落海”试点船,第一次将垃圾治理工作从海岸线延伸至深海上。

  一年来,祥芝镇以建设祥芝渔港风情小镇、全国文明村镇和泉州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镇为契机,组建起全省第一支“垃圾不落海”志愿服务队伍,落实“船舶垃圾不落海”行动。一年来,“垃圾不落海”行动参与渔船从0到19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已达到420人,并成立全市第一支海洋生态文明宣讲团。截至目前,相关船舶已累计回收垃圾16.68吨,并进行了垃圾分类。

  从新开始,观念转变

  对于祥芝镇600多艘渔船的船东与渔工而言,“垃圾不落海”是个全新的环保观念。一年来,祥芝镇以祥芝国家中心渔港为起点,以“垃圾不落海”渔船全年行动为线,向全镇所有渔船全面灌输“垃圾不落海”理念,宣传海洋环保和垃圾分类,积极破解海上垃圾处理难题。

  在“垃圾不落海”活动之前,祥芝船主与渔工的环保意识普遍较差,随手向海里抛物的现象时有发生,渔船垃圾和生产作业垃圾常常遗弃在海中,导致海漂垃圾捞不完、清不净,也给生态环境带来极大的负担。在试行“垃圾不落海”的这一年来,祥芝镇船主与渔工的观念悄然转变,以前休渔期,海滩上随处可见的油漆桶,现在被船东随手捡拾上岸,以前出海作业产生的废弃塑料袋、塑料瓶、烟盒等生活垃圾,也通过分类装袋带回岸上。从出海到归航,从随手丢弃到装袋上岸,倡导“垃圾不落海”成为船主和渔工的自觉行动,“知”与“行”合一,祥芝渔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从新践行“垃圾不落海”。

  从心开始,向海延伸

  从垃圾不落地到垃圾不落海,看似一字之差,却是文明向前的一大步。在既无监控探头、又无管理人员的茫茫大海上,祥芝镇通过一次探索、一场倡议、一个试点,让“垃圾不落海”逐渐成为渔民的自觉行为,如今,祥芝渔船“垃圾不落海”的行动善举,已经蔓延到众多渔船上,从第一艘渔船行动开始,到第N艘渔船参与,越来越多的渔民兄弟加入其中,使文明好风气在大海上蔓延开来,为渔港刮起了一股清新的文明之风。(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邱育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