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推动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激发奋进力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市各地热议“泉民开讲”2021年度第一场宣讲——

  推动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激发奋进力量

德化葛坑镇组织群众在农户家中收看宣讲(李宏图 供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月12日上午,“泉民开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打造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市直专场宣讲播出,作为2021年度第一场宣讲,泉州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各高校以及发展亲历者纷纷组织收看。通过通俗语言讲述的一个个精彩的小故事,串联起来的“十三五”时期泉州经济社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让市民为之振奋,也憧憬着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

  泉州成就振奋人心 认真领会全会精神

  “5位主讲人用鲜活的案例、翔实的数据、清晰的逻辑,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生动系统的宣讲,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泉州市委宣传部机关干部陈晓东认为,“泉民开讲”是对基层理论宣讲工作非常好的创新,很好地展现了新时代泉州的新形象和新作为。听了5位市直机关领导干部的精彩宣讲,更直观地感受到我市城市建设中的惠民、利民举措,特别是近年来东海“四个花瓣”,即泉州科技与规划馆、泉州东海工人文化宫、泉州大剧院、泉州图书馆(新址),以及越来越多的百姓书房、自助图书馆的建成,方便了广大市民的阅读需求,切切实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综合科副科长和秀鹏表示,新年伊始,2021年度第一场宣讲以一种“送学上门”接地气的方式,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通过网络传送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身边,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进一步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泉州市商务局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思路、新任务和新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实际行动努力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在泉州市资源规划局集中收看点,不少党员干部都认为这场宣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转化成了群众易于理解接受的东西,所讲到的一个个故事、画面仿佛就在眼前,从中领会到了全会精神,对于泉州“十三五”做了什么、“十四五”要做什么,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最深的感受就是“泉州——未来可期”。

  当天上午,泉州市工信局也组织职工观看了宣讲。该局相关人士表示,“泉民宣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通过宣讲,我们可以了解到泉州的“十四五”建设规划,可以积极参与其中。

  当天上午,泉州市各学校也组织师生收看了宣讲。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处辅导员邹敏表示:“身为高校辅导员,更应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同时也将不断创新工作形式,争取为泉州、福建乃至全国输送更多的人才。”该校2018级学生徐晓丹认为:“作为学生也要学懂全会精神、弄通全会精神、做实全会精神。通过丰富学习形式,确保学习取得成效。”泉州第十六中学副校长刘灿斌表示:“泉州辉煌成就喜人,我们学校也要做好“十四五”教育工作规划,走科研兴校道路,在教育教学的量和质上都能有所突破。”

泉州晚报社组织收看“泉民开讲” (陈起拓 摄) 

  亲历者们感同身受 展望未来催人奋进

  来自泉州市委改革办(政研室)的主讲人廖良结为大家分享了“五个泉州”的建设历程和成就及“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展望。他的同事们对宣讲内容深有感触。“看到泉州地区生产总值在‘十三五’时期连跨4个千亿元台阶,深感成绩来之不易、成就令人振奋。当前泉州已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要继续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绵薄之力。”庄翰鑫感慨道。黄惠敏也表示:“作为一名政研干部,我将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作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参与者,泉州市文旅局党办主任吴华阳表示,文旅部门负有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等职责。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和博物馆开展“云”阅读、“云”博览等,就生动体现了泉州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展望“十四五”,他们将根据新要求,加快文旅融合顶层制度设计,让文旅融合成为常态。

  “作为一名规划工作者,我们的职责就是做好规划、落实规划。”听完来自泉州市资源规划局的主讲人蔡东的宣讲,我市规划工作者们也开展了讨论,明确新发展时期的控规编制管理,就是要坚持底线思维,找准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的新目标新定位,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为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师生收看 (学院 供图) 

  故事鲜活激励人心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咱们泉州这几年变化非常大,城市建设、人文生态、文化旅游各方面都得到了发展提升,让我们老百姓感到十分欣喜,对未来充满期待。”鲤城区开元街道红梅社区居民吴小妮表示。家住石狮凤里街道仁里社区的居民王先生看完宣讲后说:“宣讲形式非常接地气,宣讲人以通俗的语言讲国家和我省、我市未来发展方向,让我感觉很有共鸣。”

  “我们杏莲村和宣讲的内容完全对得上号!”南安柳城街道杏莲村老人协会会长杨必天则说道:“近年来,杏莲村发生了很多变化,村容村貌得到了全面的改变,还建设了文化站、青少年活动中心、老人会等,不管是老年还是年轻人,都在运动、在学习。”

  宣讲内容不仅激励了群众的心,也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干劲。晋江市自然资源局二级主任科员刘标表示,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宣讲人在讲到城市建设和空间布局,尤其是在智能化和细节上增加品位和美感时,给了他很大的启迪。

  “金鱼巷、裴巷洋楼的华丽转身让我深受启发,在乡镇分管宣传文化工作的我对今后如何结合实际开展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更坚定的信心。”德化县葛坑镇司法所长郑燕玲说。同样身处山区的德化县龙门滩镇干部郑荣鹏说:“新的奋斗目标,为在新发展阶段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指明了新航向,基层干部将铆足干劲再出发。”

  南安梅山镇鼎诚村村干部刘建红说,“作为一名村级工作者,我也会加强自身学习,及时将上级精神传达给群众,宣传好、引导好群众积极参与到‘十四五’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基层群众的力量。”同样作为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者,晋江市梅岭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洪琼琼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着眼于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不断完善、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我们百崎乡这几年亦一直致力于发展文旅业。通过观看宣讲,我们对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方向。”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乡宣传办的郭嘉仪也深受鼓舞。

  “听了宣讲,思想更加通透,信念更加坚定!”安溪县城管局第一党支部副书记白凤山、凤山社区居务监督主任黄开明都表示,要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基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石狮祥芝镇古浮村书记蔡水永表示,宣讲内容给古浮村很大的启迪,如何挖掘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让旅游产业为古浮注入“新活水”,是古浮村接下来需要探索的方向。祥芝镇宣传委员卢鸿利也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祥芝将努力化危机为机遇,办活动,引资源,促消费,让祥芝的优势产业通过直播等活动销往国内各地。(泉州晚报综合通讯员来稿 张晓明 陈灵 吴志明 统筹)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