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推行“庭院小品化”创建美丽家园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自从我家门口挂上‘最美庭院’的牌子,朋友来都会在院子里看看,也让我更加注重庭院的美化。”石狮市永宁镇郭坑村郭先生家的庭院入选今年永宁镇“最美庭院”,门口挂上了“最美庭院”的牌子,让他们一家人觉得很自豪。今年,永宁镇推出多项举措,推动全镇“庭院小品化”,让群众自觉参与提升人居环境,为美丽家园增色。

  永宁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老年协会会议、下发倡议书、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把加强环卫保洁、建设美丽庭院写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赢得共识、造浓氛围。探索“党员带头+示范片带动+妇女主体引领”工作机制,建立党员联系指导群众共建“美丽庭院”制度,选择5个村先行先试、创建示范片,积极组织各村成立巾帼保洁志愿队、庭院环境监督队,鼓励妇女自扫门前雪,搞好家庭、房前屋后的卫生和绿化美化。

  “我们让妇女成为‘美丽庭院’创建的主力军,并以‘扮美自家屋’‘五星级庭院’的创评、挂牌、表彰等一系列做法,提高群众参与热情,实现‘零成本’管养和长效管理机制。”永宁镇农办负责人说,美丽家园建设过程中各村(社区)群众通过三角梅、炮仗花、爬山虎等本地耐活品种的栽种和房前屋后开辟、认养“微菜地”“微果园”、利用废旧材料因地造景等,花小钱办大事,推动了“庭院小品化”“空地景观化”。

  同时,永宁镇积极探索美丽庭院长效管理机制,每季度组织各村(居)“互看、互学、互评、互比”,推行动态管理制度,对管理松懈、达不到要求的予以摘牌,切实做到老典型抓巩固、促提升,新典型提档次、上水平。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自家庭院的“小美”融入永宁镇的“大美”,在全镇形成浓厚“三清四美”氛围,继续提升群众的文明素质和全镇人居环境,为推进大美永宁夯实基础。(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