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永宁“悬赏”10万元寻找“最美庭院”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我们家想报名‘最美庭院’评选活动。”10日,记者在石狮永宁镇采访时了解到,经过前期摸底动员,永宁镇“最美庭院”评比于本月正式开启,该镇为该活动准备了10万元奖金。

  今年在石狮市委市政府“三清”家园清洁行动倡议的基础上,永宁镇提出“三清四美”目标,全面打响“美丽家园”环境综合提升战役。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永宁镇24个村(社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按照先清洁再美丽的思路,在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的基础上,美化路旁山边、美化建筑立面、美化房前屋后、美化沟塘水渠,大力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为展示永宁镇家庭美化居住环境的成果,充分调动群众在“三清四美”工作中的积极性, 给永宁再多添一份美,共同推动人居环境绿起来、美起来,永宁镇在全镇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

  永宁镇“最美庭院”活动采取个人自荐与村(社区)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深入寻找、挖掘、评选一批“生态美观、极具创意”的“最美庭院”。其中将选出三星“最美庭院”30户,每户奖励800元或同等价值奖品;四星“最美庭院”20户,每户奖励1500元或同等价值奖品;五星“最美庭院”10户,每户奖励3000元或同等价值奖品。同时,活动结束后视各村(社区)组织参与情况并参考家园清洁行动工作成效评定“最美庭院”活动组织奖,组织得力的村(社区)第一名奖励8000元,第二名奖励5000元,第三名奖励3000元。

  记者了解到,永宁镇“最美庭院”评选要求庭院内外布局合理,绿化美观,植物生长良好,管理精细,富有特色;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放、无垃圾污水;庭院地面平整清洁,生产生活用具摆放整齐,围墙整洁干净无破损;鼓励无围墙民房参与评选,要求摆放有序大方得体;在评选中布局有创意的庭院、植物有特色的庭院、能展示良好家风的庭院、能讲出文明新风好故事的庭院等可酌情加分;而凡涉及私搭乱建、违章搭盖的房屋均不予入围。

  永宁镇把“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作为推动“三清四美”工作的创新实践和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群众在改善人居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自家庭院的“小美”融入永宁镇的“大美”,在全镇形成浓厚“三清四美”氛围,由此不断提升群众的文明素质和全镇人居环境,为推进幸福永宁建设夯实基础。(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