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红火乡村游 美丽中国新画卷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在田野、在林下、在河边,融入自然,体验农事,享受民宿,品尝美食……当前,乡村旅游已成为旅行新潮流,受到许多消费者青睐。乡村旅游产品类型不断增多、产业体系加快完善,给游客带来个性化、多样化的体验。(10月28日 人民日报)

  文化和旅游部据监测点数据测算,2019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为30.9亿人次,同比增加9.7%,占国内旅游总人次比重超过一半;乡村旅游总收入1.81万亿元,同比增长11.3%;乡村旅游从业人数占监测点整体就业人数的34.3%。产品类型不断增多,产业体系加快完善,旅游体验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发展提速,不仅直观地反映出广大国民休闲旅游需求增势旺盛,而且真实地呈现出一幅生动的美丽中国幸福图景。

  有看点、有看头,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的具体呈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各地因地制宜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发展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特色文化产业。乡村风景、乡土文化、乡风文明等优质旅游资源的供给,是乡村旅游兴起与繁荣的关键前提。

  有需求、有潜力,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国民生活品质提升的有力印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提质升级趋势日益显现,休闲旅游渐从单一的观光行为转变为集欣赏风景、健身休闲、文化娱乐等内容为一体的综合型度假服务。饱览田园风光、触摸农耕文化、体验民俗风情、品尝农家美食……个性特点鲜明、体验互动感强、文化内涵丰富的乡村旅游越来越受欢迎,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越来越受游人青睐,既得益于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的深入发掘,点燃了乡村游激情、引导了乡村游新时尚,背后更显现出经济连续多年中高速增长对消费实力和信心的强大支撑。

  有美景、有前景,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城乡发展美美与共的时代交响。乡村旅游业越来越红火,满足了国民日益丰富多元的消费诉求,带动了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给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有力推动了城乡一体化发展。报道提及的石门山庄村,年接待游客量超过40万人次,带动就业860余人,实现旅游收入400万元,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1万元,就是一个生动例证。依托优美的田园风光和乡村人居环境,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拓展乡村旅游产业链条,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效益,城市美与乡村美相互成就,生态美与生活美美美与共,多姿多彩的乡村田园与现代繁华都市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魅力无限的美丽中国新画卷。(福泉)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