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港:修缮保护+活化利用 守护峰尾古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日前,在泉港区峰尾镇诚峰村,工人正对峰尾古城的传统建筑、南洋楼等古建筑进行修缮及周边环境整治。截至目前,诚峰村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项目第一期阶段共修缮9栋,工程量达到85%,预计近期完成。

  据悉,曾经商贾云集的泉港峰尾古城,历经了600余年的风雨沧桑,仍记录着往日商贸和渔业的繁荣,其遗留的古迹彰显着历史和人文价值。近年来,泉港区峰尾镇加强对古城的保护力度,充分激发古城活力。

  “2018年诚峰村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之后,2019年就启动了保护规划,对古城古街进行石板路的改造修复;同时对一些古商铺、书院等历史建筑进行抢救性地修缮和保护;下一步我们将对古城里面的这些管网电线进行集中下地。”峰尾镇副镇长连森阳介绍。

  为保护传承古城文化,2020年以来,峰尾古城修缮和改建工程已投入2000万元,先后改造1400米主街巷,包括管网下地、雨污分流、石板路面提升;同时投入200多万元对部分历史建筑、传统建筑进行修缮和活化利用,使古城区的文物古迹、整体格局和历史风貌得以保存延续。

  “现在整个古城的修缮和改造,主要采取的措施是修旧如旧,尽量恢复到原生态。我们设计打造了3条旅游路线,一条是‘清末小上海’的滨海之旅,第二条是孝道人文之旅,还有一条是休闲观光海丝之旅,通过这三条线路的改造,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打卡。” 连森阳介绍,通过整修,古城的传统建筑文化内涵将得到充分挖掘,也让古街旧貌换新颜。(泉州晚报 陈丹怡 刘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