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鲤城打造古城文化传播人才队伍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鲤城打造古城文化传播人才队伍

  古城讲解员培训“开班”

李以健为学员们讲解古城的文化故事

  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深入实施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加强古城文化传播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宣传、阐释古城历史文化,鲤城区古城文化传播人才培训班正式“开班”,并现场举行了西街实地讲解基础课。

  据介绍,首批参加培训的有66人,除了少部分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外,更多的是青年学生、街巷居民、学校老师等。“为什么叫做象峰巷?”“石敢当是古城里一个普遍又有趣的现象”“老厝的门匾就是姓氏文化”……昨日,泉州民间文化爱好者李以健老师带队,实地为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讲解古城文化故事。学员们用脚步丈量古榕巷、旧馆驿、象峰巷等西街背街小巷,全方位理解西街文化。“感觉收获满满,李老师既专业博学,又讲解得通俗易懂。之前也多次走过古城老巷,但走的大都是大的街巷,今天跟着老师走了一些从未走过的小巷子,让我看到了很多未曾看过的历史古迹。”参加培训的古城文化爱好者吴先生表示。

  培训期内,学员们还将系统学习《泉州铺境制》《泉州桥梁史》《泉州与印度教》《泉州古建筑》等课程。经过培训、线路串讲、考核等,最终将组建并聘请一支25人的古城文化讲解员队伍,并将讲解员纳入鲤城区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参与相关志愿者服务,享受相关政策待遇。(泉州晚报记者 殷斯麒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