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评论频道 > 媒体评论
应种尽种 共筑屏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06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突破1亿剂次。自2020年12月15日正式开展重点人群接种工作,3个多月来,新冠疫苗的接种情况备受关注。目前,我国正在按照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盖率。另据透露,疫苗研发单位也在加快推进研发,在临床试验取得足够安全性、有效性数据以后,将大规模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目前,北京、武汉、合肥等地都已陆续启动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众所周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构筑全民免疫屏障的重要举措。我国居民接种疫苗人数破亿,在这则喜讯的背后,有科研人员临危受命、不辞劳苦、技术攻关的艰辛付出,也有广大群众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积极配合,更体现了我国政府以人民至上的施政理念。

  疫苗的大规模接种让人们看到疫情尽快散去的希望,大部分公众也都对早日接种上疫苗充满期待。然而,从各地接种的情况来看,仍有一些群众接种疫苗的紧迫性不强。一些人认为,当下我国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接种疫苗并不紧急;有人担心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影响正常生活;还有人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做好日常个人防护措施即可。简言之,就是有一部分人,不愿意在当下尽早接种疫苗。

  种种顾虑的背后,其实是对疫情传播规律、防控形势以及疫苗接种缺乏科学认知。当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让一些人忽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实际上,在人员高速流动的现代社会,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依然存在,不及时接种疫苗,既会增加个人健康风险,也使得人群免疫屏障的建立滞后,延迟经济社会的恢复正常。有一些人对国产疫苗的安全性与有效性缺乏信心,对此,钟南山院士多次表示,国产疫苗安全有效,并呼吁尽早接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等专家也多次发声:“接种疫苗十分必要,不能再犹豫!”张文宏在自己接种完疫苗之后还表示,疫苗接种将是全球性的共同理性选择。

  显然,消除广大人民群众的顾虑,当务之急是要通过普及科学知识,让人民群众放心安心接种。其中关键就在于,通过示范带动与加强沟通,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认识到,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同时,创新服务模式,加强专业培训,为群众提供周到的服务,用安全、有效、便利的疫苗来消除民众的种种疑虑。唯有上下一心,才能共同构筑起坚实的免疫安全屏障。

  曾几何时,当疫情肆虐之际,我们都热盼着疫苗早日研发成功;此后,每当疫苗研发有新的进展时,我们也都为之欢欣鼓舞;如今,安全、有效的国产疫苗已经成功面世,正在为全球疫情防控做出贡献,更为国内彻底战胜疫情带来希望,我们没有理由在此时因犹豫而拒绝疫苗。说到底,积极接种疫苗,于每个人来说,不仅是给自身健康增加必要的安全保障,也是尽了一份公民应尽的责任,为保护他人健康与疫情防控作出贡献。(郑运钟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