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别让美好的青春被“贷”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22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在网络平台豆瓣上,有一些名为“负债者联盟”“努力还债联盟”“90后负债交流”的讨论组,聚集着少则几百个,多则上万个曾经或正在遭遇网贷问题的人。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梳理这些讨论内容发现,“超前消费”“积少成多”“以贷养贷”和“焦头烂额”是其中的高频词。(3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

  虽然早在2016年,国家有关部门就开始对“校园贷”进行联合治理,明令禁止互联网借贷平台以任何形式向大学生贷款。但即便在高压态势之下,仍有一些网贷机构为了获取暴利铤而走险。大学生深陷“校园贷”的新闻仍然屡见报端,有的大学生甚至因此走上绝路,网贷就像温水煮青蛙一般透支着年轻人的未来,不少人的青春就这样被“贷”走了。

  大学生之所以会陷入网贷泥沼,背后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大学生普遍缺乏社会阅历,也缺少足够的金融理财知识,消费观念不够理性健全,很容易受到网贷怂恿而进行超前借贷、超前消费;另一方面,很多大学生本身也有合理的金融信贷需求,但由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在校园内的服务渗透率不够,大学生的合理需求得不到满足,只能被迫选择“校园贷”。

  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人数超过4000万,这一庞大群体的金融信贷需求需要得到正视。要彻底有效整治“校园贷”,不能盲目进行“一刀切”,而是要尽力做到疏堵结合,既堵住网贷野蛮生长的空间,又要让大学生的合理需求得到满足。前不久,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网贷机构应当严格按照要求,停止向大学生发放新的网贷。与此同时,传统金融机构也需要不断创新,推出适合在校大学生的信贷产品,为有合理需求的大学生畅通正规校园信贷服务渠道,用“良币”驱逐“劣币”。

  “校园贷”已经不仅是校园内的问题,而是普遍性的社会问题。在社会各界共同为大学生们努力的同时,大学生自身也要增强自控力和抵抗力,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金融理财和消费理念知识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健康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坚决摒弃拜金主义、杜绝互相攀比,防止不必要的超前消费,把消费控制在自身可控的范围内,避免落入“校园贷”的陷阱。如果遭遇“校园贷”非法骗贷、催收等违法行为,一定要及时向学校和有关部门求助,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大学生要真正意识到“校园贷”的危害,抵制和远离网贷,珍惜自己的信誉和前途,不要把自己的大好青春葬送在超前消费的泥潭里。(文平)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