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把“校内午托”当民生工程抓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19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新学期开学,学生归校,可家长却是几多欢喜几多愁。欢喜的是,开学了,孩子不会整天在家看电视、玩手机、“搞破坏”;忧愁的是,每天早中晚4趟8个来回的接送,着实让上班族,特别是双职工父母烦恼。据本报报道,目前,泉州中心市区大部分小学没有办学生食堂,也没有提供午托服务。不少家长表示,小学要是能像幼儿园一样,孩子中午在学校吃饭休息该多好。

  对于双职工父母来说,如果家有小孩在上小学,校内又没有午托,每天来回4趟接送小孩,的确是很头疼的事。一方面,小学的放学时间与单位的下班时间并不总是一致,天天请假去接送小孩不现实。另一方面,不少单位早上下班到下午上班这个时间比较短,家长又要接送小孩,又要给小孩做午饭,有时还得盯着孩子的家庭作业,实在是分身乏术。如果校内有午托,不仅接送孩子的时间省下来,孩子午饭、午休、作业等也有着落,实在是家长的一大“福音”。

  但是,当前泉州中心市区大部分小学没有办学生食堂,也没有提供午托服务,责任还是全部落在家长肩上。有的家长退而求其次,把孩子托给校外午托机构,由机构负责接送孩子,并提供午饭。但家长还是不能完全放下心来。一则校外托管机构良莠不齐,个别托管机构资质不全、管理混乱,家长会疑虑机构提供的午饭是否卫生、是否健康和营养,机构会否存在什么安全隐患。二则,有些校外托管机构收费昂贵,并非每个家庭都承担得起。

  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学校为主体、为学生提供课后托管服务,是减轻家长负担、规范课后服务、为学生提供良好学习成长环境最有效的途径。学校如果有条件,可以自办食堂、宿舍,让孩子吃得好、也休息得好,家长也省心省力。这一方面,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做得有口皆碑。如果学校场所限制,没有办法自办食堂,那么可以将午餐承包给第三方配餐公司。至于至关重要的食品安全问题,可以通过“明厨亮灶”、家长义工监督、老师家长陪餐、家委随时抽查等行之有效的方法予以监督。还应对第三方配餐公司进行动态化评估,防止配餐公司中标后,在服务过程中“放水”。

  “校内午托”好处多多,能够纾解家长的育儿焦虑、教育焦虑,家长省心了,孩子也少折腾,完全值得当作一项民生工程来抓。抓好“校内午托”,也是“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的重要体现。

  当前,“校内午托”在一些学校推行困难,主要还是缺乏激励机制。孩子们留在学校,加重的其实是教师的负担,这意味着教师没有午休时间,还得分担照看孩子吃午饭、安排孩子午休等责任。要求教师把“校内午托”当纯公益来做,付出时间、精力却不收取任何报酬,不现实也不人道,毕竟教师也要休息,不少教师本身也是家长,自家也有孩子要照看,不能一味地要求教师“牺牲小我”。

  因此,有必要给予负责“校内午托”的教师适当的补偿,或地方财政补贴,或者从家长处收取。各级教育部门应对“校内午托”的收费标准、管理标准和服务标准做好规范,既要让教师的付出有回报,也要让教师承担起相应责任来,并避免“校内午托”的营利冲动压过它的民生属性。(曾于里)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