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评论频道 > 民生热点
“家务劳动之痛”需要法律政策纾解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和人口老龄化加剧,职工特别是女职工需承担的家务劳动陡增,女职工遭遇职场性别歧视问题愈加凸显,严重阻碍生育政策与性别平等协同落实。”一份来自全总女职工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家庭无偿劳动对职工就业及职业发展的影响调研显示。(3月9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社会联络部部长杨军日表示,参加调研的职工普遍反映家务劳动时间长、负担重、压力大。82%的职工认为工作和家庭存在较大冲突。而职工的家务劳动负担主要集中在照料子女、老人、病人和残疾人,特别是照顾未成年子女负担尤为突出,有未成年子女的职工工作日平均家务劳动时长是无子女职工的3倍多。

  “家务劳动之痛”,已成为当今社会的普遍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职工就业、职业发展和生育愿望。值得关注的是,长期以来,“男主外女主内”几乎是中国人约定俗成的家庭分工模式,家务劳动和生儿育女被认为是女性的专利。随着城乡流动对夫妻家庭性别分工的影响,大部分女性走出家门,在经济上减少了对男性的依赖,妻子所承担的家务劳动与过去相比有所降低,丈夫参与家务劳动比例有所增高,但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正如调查显示,女职工在参与社会劳动的同时,照顾子女、辅导孩子学习、日常打扫做饭等各项家庭无偿劳动时长明显高于男职工。我国女性用于家务平均时间是男性的2.5倍。受家务劳动特别是生育影响,34.5%的女职工收入降低,24.2%升职机会被影响,17.7%职业中断,16.6%失去进修机会,16.3%产假后未能返回原岗位,7.8%社保中断。

  这说明,由于受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影响,许多男性还没有做好分担家务劳动的准备。从过去的“你耕田来我织布”,到现在“你打工来我带娃”,这种传统家务劳动分工并未跟上现代社会发展节奏。据此而言,杨军日提出建议,研究制定帮助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政策措施,推动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大有必要。

  比如,“改革和完善生育假等家庭假期设置,从法律政策上进一步倡导男女共担家庭责任”,有利于引导全社会对男女家庭角色的重新定位、家务劳动的重新分工。家务劳动虽不能直接创造经济价值,但打理好家庭,照顾好老人孩子,就能减轻对方负担,让其安心工作,创造更多的财富,这也体现了家务劳动的价值。

  因此,对于家庭的丈夫来说,是时候抛弃“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了,放下“大丈夫”架子,主动做做家务、照顾老人孩子,共同操持、共同分担,必定会对家庭和谐起到积极作用。男女共担家庭责任,需要政府、社会共同努力,推出更多促进家庭友好的政策,如政府提供更有保障、更为优惠的托幼等公共服务,企业设置弹性灵活的工作时间、合理的休假制度,让夫妻更好地协调家庭与工作的冲突。(付彪)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