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评论频道 > 民生热点
尊重,才是给女性最好的礼物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今天是第111个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个曾经作为女性争取自由与权利的纪念日,如今已成为女性劳动者们的“法定半天假日”,也成为保障女性合法权益的一个标志性节日。在两性平权已成为基本常识的当下,令人遗憾的是,社会上仍不时会有一些歧视女性的现象出现。2月24日,谐星李诞在其个人社交平台为某品牌女性内衣带货,文案中的“让女性轻松躺赢职场”的言论引发争议。2月25日,品牌方和李诞分别道歉,并下架相关内容。这一事件就让人不得不重新反思:今天,我们要怎样学会尊重女性。

  近段时间来,关于女性的话题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从全棉时代“尾随丑化女性广告”三次致歉引发争议,到茶颜悦色马克杯上广告词“捡篓子”(认识美女),被网友指责侮辱女性公开致歉,商业广告一再把打两性关系擦边球当作创意灵感,屡屡击穿社会道德底线的恶俗操作,无不令人心生反感。细究起来,此种肆意消费女性的积习,与现实生活中对女性存有偏见的社会语境实难脱干系。

  揆诸现实,诸如“女孩子不适合学理工科”“女司机更容易出交通事故”“女孩子就应该做一些安稳的工作”等充满成见的观点仍大有市场,而部分人对女性的刻板印象和粗暴的标签化,也让人窥见以男性为主导的社会对女性的成见仍是如此之深。作家波伏娃在《第二性》一书中曾深刻地指出,女性是“第二性”,是排除在男性以外的“他者”。对于女性的“第二性”“他者”地位的形成原因,作者就一针见血地阐述道:“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造就的。”追溯起来,无论是古代“三从四德”的教化,还是现代“出得厅堂,下得厨房”“男主外,女主内”的说辞,无不是社会对女性无形的束缚与规训。

  毋庸讳言,在家庭生活中,女性更多地担负起家务与育儿的工作,在职场上,今日女性担当的角色、发挥的作用,于男性而言也已是不遑多让。去年,在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前线,女性占比60%以上,护士群体女性占比则达90%以上,武汉火神山工地的男女比例也达到了1∶1。而诉诸个体,从“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到“人民英雄”陈薇,再到“时代楷模”张桂梅,在各行各业女性的贡献相比之男性,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显而易见,只有让更多女性的价值被社会听见和看见,才能彻底清除部分人思想深处对女性残存的陈腐观念。

  在一个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如今的妇女节也更多被定义为女性消费的狂欢日,但事实上,女性不仅仅是消费者与用户,还是日常生活的创造者与奉献者。在妇女节这天我们谈论女性,不应该仅仅将她们作为消费链条中重要的一环,或者是社会话题的“一日热点”,更应该看见的是与她们切身相关的真实诉求。

  近年来,关于国际劳动妇女节改名的争议在互联网上也是甚嚣尘上。每年的此时,在网络平台和社交媒体上,“妇女”这个词正在逐渐淡出,而“女生节”和“女神节”等更为提气的词语正成为“妇女节”的代称。在女性对自我价值认同不断提高的今天,对大多数人而言,对女性真正的尊重不应仅是挂在口头上,更应付诸行动上。

  在此次的广告翻车事件中,玩梗过界的谐星李诞还有句名言“人间不值得”更广为人知。当女性议题屡屡成为社会热点时,在妇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相比之太多空洞的溢美之词,以理解为前提的尊重无疑才是给女性最好的礼物。说到底,也唯有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才能让女性始终相信“人间值得”。(周培尧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