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春运开启 合力铺就平安路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2021年春运今日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由于疫情原因,今年铁路进出京客运量预计较去年下降近4成,较前年下降近7成。

  今日起,根据铁路最新改签规定,如果没赶上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平台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1月28日《新京报》)。

  备受关注的2021年春运今日开启,有关好消息也不断传来,赢得了一片叫好之声。昨日,民航局下发通知,为响应国家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的号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自1月27日0时起,购买1月28日至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今天铁路部门又传出火车票改签新规,从总体上看更亲民,更便民,更利民。同时也有利于促进防疫。

  仔细梳理,好消息远远不止这些,全国各地纷纷出台鼓励人们就地过年新政,发红包、给补贴,加大工资福利力度,有的地方一个人就地过年短短几天就可增收好几千元;还有一些地方努力做到服务全方位,给就地过年人员更多的人文关怀,让人们有居家过年的感觉;其中, 广东鹤山,江苏苏州、常熟等地对就地过年新市民 还予以积分入户、入学加分等惠民新政,这一系列新政和举动让许多人为之动心,决定留下就地过年。据记者调查,由于疫情原因,今年铁路进出京客运量预计较去年下降近4成,较前年下降近7成。

  好消息不断频传,不由令人欣喜,更令人感慨,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只要认真,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而伴随着就地过年人员的猛增,即可大大减少春运旅客过于集中的困境,更有助于防控疫情,同时,还可以有效缓解许多大城市节日“用工荒”,促进生产经营……可谓好处多多,令人振奋和欣喜。

  春运年年有,今年喜事多。但是,我们绝不能就此沾沾自喜,盲目乐观,更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和马虎。毕竟春运长达40天,时下才刚刚开始。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以及很多未知因素,例如防控疫情、天气变化和各种突发情况等等。既需要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尤其是客运部门根据自身实际,努力做到服务无止境,尽心尽力做好服务工作。更需要全民参与,大家自觉行动起来,紧密围绕打造平安春运、和谐春运这一终极目标出力流汗,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常言道,危难时期方显英雄本色。只要人人参与,个个尽力,小不点发挥大作用,人人都可以成为英雄模范,为平安春运和促进全国人民欢乐过大年保驾护航,从而达到利国利民利个人这一目标。(陆敬平)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