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重品质助力网络电影“蝶变”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刚迈入2021年,各大视频平台在网络电影市场的角逐已经开启。讲述外卖小哥奋斗故事的《中国飞侠》,在爱奇艺上线一个月票房突破1700万元,上线首月抖音话题播放量突破11.8亿,快手话题播放量突破3亿;腾讯视频独家推出的首部国安题材网络电影《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10日分账票房突破1000万元,抖音话题播放量超8亿。(1月16日《光明日报》)

  网络电影在诞生之初并不被外界所看好,除了在题材上能够给观众带来眼前一亮的感觉外,在故事内容、制作水准、艺术价值等方面都与院线电影相差甚远。所幸的是,多年来网络电影在质疑声中不断成长,行业规模、投资体量、内容创新、制作水平等方面都已经步入正轨,实现了自我进化的历程。正如新近走红的《中国飞侠》《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等网络电影佳作一样,越来越多的优质影片撑起了网络电影的未来,实现网络电影的美丽蝶变。

  追求品质才能拥有未来。包括影视剧创作在内,如今各类文艺作品都在朝着品质化之路发展,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高质量需求,倒逼文艺作品必须自我提升。网络电影在经历初期的“野蛮生长”后,行业已经意识到品质的重要性,在政府引导扶持、播出平台激励等多重利好叠加之下,网络电影投资者和创作者们的精品意识不断增强,并将之付诸到创作实践中,持续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网络电影生态从而得到持续改善。

  丰富题材赋予更强动能。网络电影过去侧重于喜剧、悬疑、冒险、科幻等题材,靠填补院线电影题材的缺项来吸引眼球。如今,网络电影的题材突破传统套路,更多现实主义题材和主旋律创作加入其中,都市题材、乡村题材、边疆题材、女性题材等,都为网络电影创作提供了极为肥沃的土壤。随着题材上“脱虚向实”,网络电影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现实,在精神层面更容易与观众形成共情,因此能够更多得到观众的认可,拓宽了网络电影的发展路径,赋予了更强劲的发展动能。

  现在来看,网络电影正在向院线电影加快看齐。借助于互联网这个广阔平台,网络电影的播出空间毫不逊色于院线。网络电影的快速发展,也证明了这个行业具有强大的吸引力。随着公众正版付费意识的不断增强、平台播出模式的创新,网络电影的盈利空间还能够有不小的提升。但发展的前提是品质,只有扎扎实实潜心创作,不断推出叫好又卖座的精品力作,才能赢得观众的信赖,为未来的繁荣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文平)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