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对确诊的奋斗者多一些善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1月15日,@智慧长沙资讯发布了一则视频,标题为“可恨!26岁石家庄女子确诊前6天下班兼职”,引发舆论质疑。1月17日,@智慧长沙官微发布道歉信承认标题导向错误,并向当事人和广大网友诚恳道歉。目前智慧长沙客户端已将视频全网删除,同时对编审人员作处分。

  据悉,石家庄这个26岁的确诊者在医院上班,每天下班后还到小区附近的辅导班兼职。天寒地冻的北方,连轴转地工作兼职,为的是多拿一份工资,为的是让生活条件更好一点,这不正是一个奋斗者的身影吗?一个原本应该获得公众理解和共情的勤劳女性,怎么会被官博痛斥为“可恨”?

  原来是她确诊了新冠肺炎。确诊者的活动半径越大,就意味着病毒传播的风险越大,所以我们才要对确诊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如果石家庄这个女性是在明知确诊或者是密切接触者的情形下,还不遵守隔离规定,照常上下班且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做兼职,那么这就是违反防疫规定,是一种破坏大局的自私做法。可问题是,该女性的上下班和兼职行为都是发生在她确诊之前。这时官博怒斥其“可恨”,实际上是一种事后诸葛亮的隔岸观火,缺乏对人的处境的基本理解与同情。

  虽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得到比较有效的控制,经济社会已基本恢复到正常,但也应该看到,疫情还是对社会带来了负面影响,很多普通人的收入下滑,生活品质下滑。我们之所以要全力控制疫情,为的就是让千千万万像新闻中石家庄女子这样的普通人赶紧过上正常的生活,可以正常地去工作,可以为美好的明天继续奋斗。但现在一句“可恨”,则误解了控制疫情的初衷。我们要在稳住疫情和维持正常生活之间保持一个平衡,而不是害怕零星疫情再起就要求人们放弃正常的生活,苛求人们不要去打工,不要去做兼职。

  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最近多个地方公布的一些确诊者的流调,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奋斗者忙碌的身影。像此前北京一个确诊的32岁的女子,白天在顺义某电动车基地上班,晚上22点到2点在顺丰快递站的大件中转场兼职,每天如此,直到她也变成了病例之一;一个40岁的网约车司机,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1点都在开车,一天一跑就是17个小时……

  打拼不易,但大家深知,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无数中国人都是这么默默努力着。对于这些不幸的确诊者,我们理应给他们多一些善意和鼓励,而不是对于民众疾苦冷漠无知,轻飘飘地把别人的努力定义为“可恨”。

  这无意中折射出一部分人对于确诊者的恶意,这是当前抗疫背景下的一股暗流。无论是故意泄露确诊者的个人信息,对确诊者进行电话骚扰、短信辱骂,还是此次官博失言“可恨”,都是一种缺乏理智、缺乏是非观的行为。对此行径,我们应予以严厉的道德谴责,对于恶意泄露信息者还要给予法律处罚。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这是抗疫期间广为流行的宣传语,我们每个人都应谨记于心、外化于行动。我们要严格遵守各地的防疫规定,自觉律己不添乱;对于无主观故意的不幸确诊者请给予善意,不要落井下石或冷嘲热讽。让我们互相鼓劲,共度时艰。(曾于里)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