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给文明“提速降费”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1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据泉州晚报社媒体记者报道,刚刚过去的周末,泉州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在辖区查获多起违法停车行为,其中有人在车上睡觉,有人下车方便,有人下车洗手,更有人下车跑到护栏外摘起花来。

  高速公路之上,竟然有心情下车摘花!如此“雅兴”,真是令人哭笑不得。这使得我想起来,大约十多年前的一次旅行。我搭乘某省一趟长途班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简直令我惊掉下巴的是,这趟班车竟然直接靠边上下客。高速公路的护栏打开了一个口子,路边村庄的村民十分“自然”地站在缺口处等车,而巴士也十分“自然”地往缺口处停靠上下客。我这个外地乘客,像见了外星人一样。

  不得不说,这是十多年前发生在不发达地区的一件小事。彼时,当地和沿海省份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肯定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在我这个沿海来的人看来,这个“高速上下客”行为就显得非常突兀,非常失当,非常危险,而当地人却习以为常。如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这个“高速公路下车摘花”行为,在人们眼中,恐怕也显得非常突兀,非常失当,非常危险。

  令我们无比自豪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交通飞速发展,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的时代。21世纪初,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还只有1.9万千米,而到2018年年底,仅仅不到20年的时间,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14万千米,跃居全球第一。有人说,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实际上,中国的进步不遑多让。放眼周遭,就能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的国家日新月异,也正迅速地成为一个汽车大国。汽车正无比迅速地成为一个个中国家庭的标配。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信息,截至2020年6月,全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7亿辆。

  一句话,我们的物质生活在飞速地提升,可是,我们的文明素养,是否也随之水涨船高呢?或许,文明,在某种程度上,需要一次“提速降费”。

  何谓提速?文明意识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我们的交通路网、我们的基础设施、我们的物质财富,是下苦功夫一点一滴地建设出来的,事实上,我们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同样是需要兢兢业业、下苦功夫一点一滴地“攒”出来。我们在物质建设上经常披星戴月、提速前进,同样,在精神建设上,我们也需要足够的主动性、目标性去进行“提速”升级。这个“高速公路下车摘花”的人,无疑是一位有情趣的人,但与此同时,也是严重匮乏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的人。那么,他是怎样拿到驾照的呢?显然,在驾驶培训中、在平素的安全教育中,甚至在日常的文化生活中,我们的某些环节缺失了!这就需要有关部门以及文化教育领域,提高法律法规、文明行为普及的主动性,从而加快文明“提速”。

  何谓降费?文明,其实是需要成本的。文明,光“知”还不够,还必须“知行合一”,而这个“行”,需要我们共同营造更好的条件。一个景区、一个小区,如果没有配备足够的停车场,那么,违规停车就会显著增加。现在新建的公园,规划之初就将停车场匹配好,所以建成后就秩序井然,群众伸出大拇指夸人性化。我们每年千方百计规划、新增停车场,其实就是在降低文明守法的门槛,给文明“降费”,使城市更宜居。在交通生活中,如果闯红灯、插队别车、恶意逆行不受到应有的惩罚,那么文明行车的人,利益就受到了严重伤害。也就是说,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既是在提高违法成本,也是在降低守法的成本、降低文明的成本。举一反三,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提升人性化的城市环境,主动促使文明“降费”,才能使得更多的人,不知不觉就成为一个文明人。(陈一彬)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