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别让“直播带货”游走在法律空白地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记者从安徽省阜阳市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从即日起到年底,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网信办等9部门联合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重拳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网络市场竞争秩序;集中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守住安全底线等“网剑行动”,以此规范“直播带货”等各类网络经营活动。

  伴随着智能手机和5G技术的普及,网络直播带货已经成为电子商务行业最流行的趋势。尤其是去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直播带货超出了预想的“火”。“天哪,就买它了!”已经成为广大网民的“口头禅”。

  然而,受利益的驱动,不少“直播带货”成了“直播带祸”,一些被吊销生产许可证的企业通过直播,竟然把“三无”产品摇身变成了“网红爆款”,而“刷单”“买粉”则成为业内的潜规则。如上海警方逮捕的廖某,就是最典型的实例。她不仅通过直播售假给自己带来巨额收益,售假企业还会额外给她提供一笔“出场费”,双重利益的诱惑下,廖某的直播间竟然成了兜售假冒奢侈品的重要渠道。

  “直播带货”沦为“直播带祸”,背后是网络直播为售假厂商野蛮生长埋下一枚“定时炸弹”。及早排除安全隐患,厘清“带祸”平台、人员和兜售假冒奢侈品等各方责任及义务,尽快规范“直播带货”势在必行。

  莫让“直播带货”沦为“直播带祸”。相关部门在加强对网络直播等新业态的支持,让各行各业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要建立市场监管、公安局、网信等部门联合协同共治机制,让网红直播带货行业真正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电商第三方平台也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建立“直播带货”尤其网红主播的资格审查机制及诚信评价体系,把“带货”沦为“带祸”的网红主播,一律列入失信者“黑名单”制度,重拳打击“数据造假”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网络市场竞争秩序;集中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守住安全底线;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行为,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公共卫生安全;强化互联网广告监管,维护互联网广告市场秩序;依法整治社会热点问题,营造良好网络市场环境;依法查处其他网络交易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尤其是对那些“刷单”“假评论”涉嫌违反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真正让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行业治理能力。

  涉及的行业协会更要建立行业规范,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对一些消费者通过直播购买的商品质量不高,“三无”产品掺杂其中的,要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尤其要严格禁止经常出现“最”字的夸张营销广告;对“只管卖钱不管售后”的行为严惩不贷,支持消费者维权,倒逼行业净化。另外,各级立法机关要为“直播带货”立标准、定规矩,不让“直播带货”游走在法律空白地带 。

  总之,只有强强联手,多方发力,才能维护好“直播带货”新业态的良好发展,更好的保障消费者权益和推动网络经济向善向好发展。(朱波)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