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用爱和担当破解留校还是回家难题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临近春节,数千万大学生如何返乡、怎么过年?备受关注。记者采访发现,多数低风险地区的高校已提前放假并延长假期,有的高校假期长达70天。部分学校允许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留校,集中管理。而对于个别学生返乡遇到的困难,相关部门也积极出台措施予以帮助。(1月21日新华网)

  由于各地疫情防控风险级别和应对措施存在差异,异地大学生返乡可能面临在隔离中度过春节、寒假的无奈;不少外出务工者响应政府倡议和号召不返乡,又难免让部分返乡大学生独守“空巢”,既缺了回家团圆应有的“年味”,还会让“就地过年”的家长们难安心。“非必要不留校”客观上与“非必要不返乡”存在一定冲突,到底回不回家过年一度成了不少大学生的闹心事,甚至陷入“想回不能回”“想留留不下” “学校和家都不要了”的尴尬。

  出于风险、责任等诸多考量的“非必要不留校”固然不难理解,但如何照顾到学生具体实际和合理诉求,让他们能够安心过好春节和寒假,显然既考验大学的校园治理能力,更体现高校的情怀与担当。高校学生假期去留安排是疫情防控链条绕不开的一个环节,自然也应该纳入“一盘棋”统筹兼顾、协同行动,既让有条件的学生能有办法回家过年,又让留校的学生得到安排和照顾,尽可能减少、避免由此带来的不便和烦恼。

  疫情防控是大事、大局,绝非某一个地区或某一部门的事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响应、协作行动,力所能及地为之做付出、作贡献。国家相关部门提出“非必要不返乡”倡议,是基于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需要,旨在避免人员密集流动、遏制疫情传播风险,必要性不言而喻,需要各地、各部门同心协力,做好相关配套管理、服务工作。

  疫情变化之下,高校纷纷调整计划。有的高校对居住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区的学生,愿意投靠亲朋好友者,做好与学生家长沟通,愿意留校者落实一对一联系、帮扶措施;有的高校包车开展点对点送站,有的和航空公司联系安排专机,相关机场也设置了大学生返乡专用柜台和临时休息区;不少高校为学生们准备了口罩和抗菌喷雾剂等防疫物资,组织专人负责防疫物品发放和乘车信息登记,确保学生安全返乡……特别的关怀让这个特别的寒假,充盈着特别的温情。

  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事、大家的事、共同的事,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担当、特殊时刻更能展现教育理念和社会爱心。高校和社会各方树立大局观、全局观,增进使命感、责任感,强化协作、合力联动,不怕麻烦、热心作为,用关爱和担当破解大学生春节期间去留难题。(老帆)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