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太极拳送王船演绎共享非遗佳话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中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中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两个项目于17日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教科文组织官员高度评价中国申遗成功,称赞中国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推动者。(新华网)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拥有庞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财富。太极拳和送王船成功申遗,再度体现了中华文明成果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与尊重,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生命力,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增添了靓丽名片,更显示出中国坚定支持、务实推动世界非遗保护事业的国际担当。

  太极拳自17世纪中叶形成以来世代传承,习练者遍布全国各地,更在海外广泛传播和传承,对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意识、促进身心健康、推动人与人和谐共处、增强社会凝聚力等发挥着重要作用;送王船是广泛流传于我国闽南地区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沿海地区禳灾祈安的民俗活动,自15至17世纪形成以来,逐步从我国闽南地区传播到东南亚地区,是中华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播与交融的生动例证,被中马两国相关社区视为共同遗产。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是中华灿烂文明的缩影。随着太极拳、送王船申遗成功,中国非遗数量达到42个,居世界第一位,这是我国非遗保护能力、水平日益提高的体现,也是我国务实履行缔约国责任和义务的新成果,承载民族的情感寄托,传承国家的精神文脉,彰显国民的文化自信。

  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大力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促进非遗“活起来”“用起来”,更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非遗+扶贫”新路,全国393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50个省级贫困县已设立非遗工坊2310个,带动46.38万人参与就业,助力2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共享实实在在的非遗红利,进一步鼓舞社会各界投身非遗保护、传承事业。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国一贯主张并务实推进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文明平等包容、交流互鉴、共同进步。中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遗送王船获得成功,正是加强人类团结和促进国际合作、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非遗保护传承领域的又一例证,有利于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促进民心相通、文明互鉴、合作共进、互利共赢,成就美美与共、共享非遗的佳话。(高谭)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