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让“文化进万家”四季芬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2021年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慰问演出,12月22日下午在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据介绍,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呼应百姓期盼,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将由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扩展为全年常态化开展。(12月23日《北京青年报》)

  每年临近元旦春节,“文化进万家”都会如期而至。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艺术作品,将欢乐和文明送到千家万户,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丰富了节日气氛,滋养了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但同时也让群众有一些不舍,觉得“文化进万家”像“一阵风”,一年到头就元旦春节期间这一回,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根本不解渴,希望“文化进万家”四季芬芳。

  让“文化进万家”四季芬芳,需要对接群众需求。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在不断提升,“文化进万家”也应与时俱进,满足群众需求。令人兴奋的是,2021年“文化进万家”将由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扩展为全年常态化开展,这无疑顺应了群众的期盼。不过目前的报道看,这项惠民活动“全年常态化开展”,似乎仅仅指的是2021年,来年还会不会“全年常态化开展”?因此,有必要从制度上将这一惠民活动固化下来、搞好顶层设计,从2021年开始,让“文化进万家”都全年常态化开展。

  让“文化进万家”四季芬芳,需要壮大文化队伍。一方面,动员组织更多文化文艺小分队下基层,将高质量的文艺节目和艺术作品送到百姓身边,并在“送文化”的同时注重“种文化”。比如,与基层文艺爱好者结对帮扶,搞好辅导培训,培育基层文艺骨干。另一方面,大力吸收基层文化力量,组织基层自发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比如,征招文化志愿者、吸收乡村“非遗”文化传承人等,通过选拔培养和资助扶持,为他们提供舞台和机会,鼓励和引导他们参与到“文化进万家”活动中来,为常态化、长效化文化供给夯实基础。

  让“文化进万家”四季芬芳,需要创新组织形式。“文化进万家”年年开展,有创新才会更有吸引力。在活动开展上,要聚焦宣传主题,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凝聚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在内容创作上,要结合群众生活实际,深入挖掘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和传统节日内涵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播方式上,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充分运用“互联网+”推动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文艺演出、文化服务等,增强活动吸引力。(付彪)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