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高举法律利剑守护体育精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26日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设与兴奋剂有关的罪名,中国在反兴奋剂斗争中迈出意义深远的重要一步。(12月28日《人民日报》)

  兴奋剂是世界体坛的一大毒瘤。虽然世界各国反兴奋剂的态度一直旗帜鲜明,但仍不乏心存侥幸、铤而走险之人,兴奋剂问题不但在专业竞技场出现,甚至蔓延到了普通大众体育,已经成为笼罩在体育界上空的阴云。使用兴奋剂,戕害的不仅是运动员的身心健康,更会破坏体育运动中最宝贵的公平竞赛宗旨,严重违背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阻碍体育事业的发展进步。

  中国始终秉承坚决反对使用兴奋剂的立场,坚持“三严”方针和“零容忍”的态度,打击力度不断加大。我国早在2004年就颁布了《反兴奋剂条例》,2014年又出台了《反兴奋剂管理办法》,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涉兴奋剂违法犯罪行为的刑事司法解释,是我国反兴奋剂工作迈出的里程碑式的一步,如今兴奋剂违法行为“入刑”,进一步从法治层面加强对兴奋剂违法行为的打击和斗争,高举法律之剑挥向兴奋剂的罪恶链条,必将产生强大的震慑力和深远的影响力。

  过去,对涉兴奋剂行为的惩戒主要依靠体育领域的行政手段,采取对涉事运动员、教练员处于禁赛、罚款等处罚,处罚力度小、威慑力不够,而且行政手段具有局限性,对原材料供应、生产等兴奋剂违法犯罪链的“上游”无法触及,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兴奋剂问题。目前,世界范围内对涉兴奋剂违法犯罪实施刑事手段惩处的国家还不多,我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只有实现对涉及兴奋剂违法犯罪行为全链条的覆盖性打击,才能够大大提升打击力度,全力清除兴奋剂问题滋生的土壤。

  应当看到,如果不加以有力制止,兴奋剂问题将愈演愈烈,将逐步超出体育竞技领域范畴,向中高考、公务员招考等社会领域蔓延,对社会诚信基石将造成严重破坏。中国反对和打击兴奋剂的态度始终鲜明如一,采取的行动也有目共睹,相信随着刑法的修正,各项跟进措施的紧密出台,反兴奋剂工作将在依法治国的框架内更加深化,可以预见中国反兴奋剂力度和层次将跃上新台阶,与世界各国同仇敌忾,坚持与违背体育精神的行为作斗争,并以此进一步夯实社会诚信基础,维护好公平公正、追求正义的良好社会风气。(文平)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