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知行合一学劳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新时代的今天,劳模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愈发凸显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劳模精神首先是钻研精神,只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发扬精益求精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才能出类拔萃,才能“淬炼”成劳模;其次,劳模精神是奉献精神,立足岗位持续不断地奉献时间、精力和聪明才智,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在乎一时一地的得失,在奉献中成就劳模,奉献精神是劳模精神的内核。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最为重要的是要用实际行动学习劳模精神,实、细、行是学习劳模精神的三大关键词。

  实就是不能虚。学劳模就要实实在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不论职位大小,都应干一行爱一行,有始有终,坚持到底,把工作做实做到位。干工作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能嘴上说学劳模,干工作却马马虎虎,敷衍了事,虎头蛇尾。学劳模要杜绝一切虚的东西,包括思想上的虚。正所谓思想决定行动。思想上这样想,行动上怎样做。虚的根子其实就在思想上。学劳模不虚,首先要去除思想上的“虚”。实实在在学劳模,才是真真正正学劳模。

  细就是小,乃至细到极致。比如,学劳模的工匠精神,就要不分岗位大小,哪怕是再小的工序,也要认认真真,精益求精,将把工作做到极致作为一种追求和责任。工匠精神不是一日练成的,需要长期刻苦钻研,在日积月累中不断磨炼技术,提升技能,工匠方能水到渠成。

  行就是动。学劳模不是形容词,而是动词。所谓知行合一,就是强调说与做的一致性。不管怎样学劳模,行动最有效。不行动一切归零,不行动就是空谈,不行动就无实际意义,不行动就无实际成效。只有将学习劳模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用一点一滴的行动践行劳模精神,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实、细、行。练好“三字经”,知行合一学劳模。在工作中践行劳模精神,在实践中体悟劳模精神,用苦干实干诠释劳模精神,像广大劳动模范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让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汇聚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孙小二)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