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坚持正确导向才能让音视频行业走得更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直播间低俗表演、诱导打赏、封禁主播借壳复出……网络音视频及直播行业发展迅猛,为我们的生活不断注入新力量、带来新创想,但伤害网络内容生态、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现象仍时有发生。(12月9日《科技日报》)

  根据专业机构的调查显示,当前繁盛在音视频行业的常见违规行为主要有四种:一是低俗表演问题;二是诱导打赏行为;三是售卖违规资源或提供涩情服务;四是遭封禁主播“借壳”复出。这些问题有的已是音视频行业沉疴顽疾,不但损害音视频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会破坏网络空间良好生态并向现实社会侵蚀。

  网络社会不是法外之地,音视频行业的所有从业者都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致力于生产和传播绿色内容,而不是妄图以不法手段攫取非法利益。对于音视频行业存在的各类违规行为,播出平台必然要承担主体责任,但是不少中小平台审核力量薄弱、审核能力层次不齐,对违规内容的举报处理也存在响应迟缓等问题,导致一些违规内容脱离监管、流入网络。对此,各类播出平台都必须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加大力量和资金投入,健全完善审核机制、规范审核标准,通过人工与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审核关口不断前移,从源头上尽最大能力遏制违规行为的发生。

  与此同时,加强音视频行业从业者的法治教育也十分必要。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体,是音视频行业的内容生产者,也是违规行为的主要责任人。一些从业者法律意识淡薄、法治观念缺失,一心以盈利为目的,有的故意打擦边球甚至以身试法。应当把法治教育作为音视频行业准入的前置条件,从业者必须了解和熟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法律知识测评和考验,并经常性开展从业者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从业者能够不断提升法治思维,牢固树立自觉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保持对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杜绝防范出现侥幸心理。

  音视频行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内容作为支撑,品质化是未来必由的发展之路,试图撇开质量求效益的想法和行为都是没有出路的。违规行为即便看似一时能够获利,但注定是不可持续的,而且也将会因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因此,无论播出平台也好,从业者也罢,都应当达成共识,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发展导向,共同为音视频行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把精力投入到如何创作高质量作品中来,不要再动歪心思、想坏点子,而是要坚持走正道、谋正事。(文平)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