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就地过年”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近日,中央“两办”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无独有偶,针对近期首都出现多点零星病例,北京也及时出台了多项疫情防控措施,包括提倡在京过大年,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确需离京的要严格审批管理等。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众多在外工作、打工、求学的游子们的心声,但在疫情尚未彻底结束的当下,尤其是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零星病例,更给全社会敲醒了警钟。唯有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当然了,在真挚的情感寄托和民族情思面前,春节对于在外工作、打工、求学的游子们而言,与家人团聚,吃一顿团圆饭,是每个人的权利,“就地过年”也许会少了一次团圆的快乐,相聚的幸福,尤其是对于那些家有老人的子女们来说,也许会少了一次尽孝的机会,但与“生命健康安全”相比较,就显然那么苍白无力了。返乡过年、走亲访友、聚餐聚会等,看似一时畅快,但很可能为疫情防控埋下诸多风险,对此绝不能小觑。而忍一忍,损失的是一时与小我,但这是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贡献。待到疫情彻底结束,相信在外工作、打工、求学的游子们再“回家过年”“回家尽孝”,一定会更快乐、更舒心、更圆满、更幸福。

  总之,在疫情尚未彻底结束的当下,只要我们不失去亲情,不失去友情,不失去孝道,“就地过年”不仅可以感受与本地不一样的年俗、“年味儿”,更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朱波)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