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文化进万家要变送文化为种文化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2021年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慰问演出,22日下午在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举行。(12月22日中国文明网)

  一年一度的文化进万家活动已经拉开序幕,2014年以来,每年我国都会举行仪式,开展这项活动。文化进万家活动紧密结合现实需要,紧跟时代发展,注重文化的滋养作用和教育教化功能,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引导社会文明,已经成为我国一项重要的文化惠民品牌。

  虽然名称一样,但是每年的活动内容却不尽相同,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和侧重点,比如,2020年的文化进万家活动,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结合,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意在通过活动为脱贫攻坚注入文化动力。而与往年相比,2021年的文化进万家活动呈现出一些不同之处。

  首先体现在时间上。2021年的文化进万家活动一改往年集中在元旦春节期间的时间安排,将活动开展扩展为全年常态化,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群众可以在全年的任何时间都能享受到文化滋养。过去很多时候,文化进万家,集中在元旦和春节期间,过了这段时间,群众想要看到文化节目,接受文化滋养,就可遇不可求了。集中在元旦春节开展文化活动,很容易沦为一阵风,不利于基层文化建设,也折损着文化进万家初衷和成效。而在全年中,群众有着很多农闲时间的,这些时间段没有文化引导,很容易造成陈规陋习沉渣泛起,这显然是不利于乡风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而全年常态化开展,就可以避免这样的空白,全年任何时候都有文化活动,农民群众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生产生活,来安排时间,接受文化熏陶,这是对需求的尊重,也是一种人性化的文化供给。文化活动就应该这样,常态化,持续化,扎下根,不断档,这样才能给群众送去源源不断的优秀文化,形成不间断的文化效果。

  这就需要在开展活动,充分考虑到群众的实际需要,尊重农村生活习惯和农业生产,服从群众时间安排,在时间设置上,更加灵活科学,比如,可以搭建流动舞台,送文化上门,将舞台设置到田间地头,在文化进万家活动中,应该不拘形式,不受时间限制,始终将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

  其次体现在内容上。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们每年都承担着不同的发展任务,这就意味着,每年的文化进万家活动需要设定不同的主题,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还有乡村振兴任重道远,这就需要文化聚焦发展,挑选出一批优质文化节目,积极传播党的声音,提升群众文化品位和文化素养。在具体的操作中,应该紧密结合区域发展,结合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创新创作,丰富内容,提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节目。既要大水漫灌,也要精准滴灌,积极为地方特色文化搭建平台。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变送文化为种文化,注重基层文化人才的发掘和培养,积极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机会,搭建平台,给予扶持,打造带不走的文化队伍,这才是文化进万家的最终目的和最大效果。(刘剑飞)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