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年轻乡贤返乡 让乡村也“年轻”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又有3位乡贤决定春节后回乡创业!”12月23日,湖南省临澧县合口镇党委书记樊双明手机上的“乡贤微信群”图标不时闪烁。“镇里年年召开乡贤座谈会,50多名乡贤回乡投资、返乡创业,让10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樊双明兴奋地介绍。截至目前,临澧县共吸引2000多名乡贤人才返乡,吸纳社会投资20多亿元。(12月28日《湖南日报》)

  年轻乡贤返乡来,这是一个好现象,激活了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潭春水,好处显而易见。

  让乡村人力上活起来。笔者去过一些农村,基本都是老少妇幼留守兵团。中青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数十年难得回家,就连春节也不例外。没有年轻人帮忙,心有余而力不足,农村现在很多事干不了。年轻乡贤返乡来,就不是一个人,就会带动全家返乡来,就不是一个家,就会鼓动年轻朋友返乡来,这样的连锁反应,正是乡村振兴亟需的。乡村青壮年多起来,推动乡村振兴就有了强大的人力支持。

  让乡村思想上活起来。以前乡贤返乡,多偏重于在外工作的老年乡贤,比如某退休老人回乡担任村支书。老年乡贤偏保守,难于把个人利益和本土利益很好结合,进取心不够。年轻乡贤返乡来,他们生长在这里,发展在这里,这注定他们的想法不同于老年乡贤。年轻乡贤该胆大则胆大,该快则快,该创新则创新,完全可以弥补老年乡贤的不足,让农村受到更多与时俱进的思想熏陶,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让乡村创新上活起来。乡村如何发展?过去,“农村包围城市”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成功之路,新时代,乡村要振兴,同样要继续创新,走好“农村包围城市”之路。年轻乡贤返乡来,就不会坐吃山空,就会抓好“绿水青山”的发展,开发好产业,销售好产品。年轻乡贤就会用好国家利好政策,敢于和善于借用城市的人才、技术和信息等资源,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让农产品获得更好更多的附加值。

  年轻乡贤返乡来,这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需要,这是乡村振兴的时代需要。年轻乡贤返乡来,让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在乡村快速流动,有效流转。年轻乡贤返乡,让乡村也“年轻”,让乡村不再“空心化”,让乡村同样活力十足,这是新时代的需要,这是新农村的幸事。(李云勇)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