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疫情无情人有情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距离中国人最重视的春节越来越近,加上寒假临近学生离校,工厂陆续放假,外地打工者返乡等诸多因素叠加,加大了疫情防控难度,也增加了疫情传播的不确定性,防控工作容不得一丝一毫松懈大意,任何侥幸心理都有可能埋下防控隐患,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严重后果。

  2021年的春节又将是一个“特殊春节”,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是必不可少,也是极其重要的防控举措。

  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一举措能够有效预防病毒传播扩散,是被科学证明行之有效的防控办法。而要落实好“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需要得到每一个人的积极配合,非必要不聚集(聚会、聚餐),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返乡;居家过年,就地过年,网上拜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过一个“特殊春节”,虽然有不能阖家团圆的缺憾,但这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好配合,也是对自己的最好保护,更是对他人和社会的最好负责。

  落实好“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需要相关部门协调统一,密切联动,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的同时,进一步细化完善公共服务,既让疫情防控快速高效,又让民众便利便捷。比如,发挥大数据疫情防控作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不跑路。不断优化“健康码”功能设置,在社区管理、学校上学、超市商场、交通出行等场景使用“健康码”,切实发挥“健康码”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又如,对就地过年的城市务工人员,作为用工主体的企业单位,要挨家挨户的走访慰问,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城市的温情、企业的真情,过一个平安、文明、祥和的春节。

  疫情无情人有情。越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越是要做到不大意、不松懈,继续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实落细每一条防控措施,把严守牢每一个防控环节,不留任何“空白点”,不让任何环节“掉链子”,坚持到底,直至取得抗疫最后胜利。(孙维国)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