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谨防燃放网红烟花“引火上身”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东港的马路中间,两台车“对脸”斜停,车上的人提着“加特林烟花”,对空发射;在星海湾畔,一群人拿着网红烟花,朝着马栏河燃放……最近几天,“加特林烟花”全网爆红。在大连东港、星海湾、开发区等地,有多人跟风燃放烟花并拍摄视频,涉嫌违法的情节屡次出现。律师表示,如此“网红风”,市民别盲目效仿,若逾越了法律底线,要为此承担后果。(1月19日《半岛晨报》)

  随着春节的临近,燃放烟花爆竹的话题又开始提起。出于环境、安全等因素考虑,目前我国已有多个城市实施禁放、限放措施,文明、环保、安全过节逐渐形成共识。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种悠久的传统习俗,过年过节燃放烟花并不可能完全禁绝。随着科技的进步,烟花爆竹威力越做越大、越放越好看,引得一些人跃跃欲试、跟风效仿。

  爆红全网的“加特林烟花”,就是一款颇有威力的烟花爆竹。据介绍,所谓“加特林烟花”,名字由加特林机枪而来,因射速快、火力猛而得名。但也意味着在燃放这款网红烟花时,不可控因素更多、危险系数更大。在不合适的地点和时间、以不合适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会“炸”出滚滚浓烟带来的污染,还可能“炸”出事故。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人身伤害等事故每年都有不少例证。如此“引火上身”,实在令人叹息。

  近期还有一款名为“钢丝棉烟花”的网红,也受到网友追捧。虽然“钢丝棉烟花”不含火药,并非烟花爆竹,但由于燃点极低,燃烧时如同烟花般灿烂,因而在网上爆红,引得不少网友购买。“钢丝棉烟花”效果酷炫,同样存在风险。据报道,上海嘉定一男子在自家车顶点燃钢丝棉,导致车身、车窗受损;河南郑州一男子在小区内玩“钢丝棉烟花”,飞溅的火星引燃附近草皮;也有因燃放钢丝棉引起火灾,当事人被行政拘留的情况。

  网红烟花这阵“风”从何而来?有人怀疑,不排除背后有此类产品营销运作,达到以网红效应促销售的目的。盲目跟风、任性燃放网红烟花,折射出一些网友法律意识、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早在2006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通过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目的就是加强对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预防事故发生,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

  笔者认为,防止燃放网红烟花“引火上身”,一方面要加大对烟花爆竹管控法规、燃放危害性行为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尤其要注重运用典型案例,通过新媒体等手段,搞好“以案说法”,引导年轻人理性购买网红烟花,杜绝任性燃放。另一方面,对违法违规的生产企业要加大惩治力度,对零售店、网店和社交平台要强化巡查,及时查处假冒伪劣产品和不良信息广告。据悉,江苏省烟花爆竹专业委员会近期专门发布了《关于打击“钢丝棉烟花”的通知》,为各地治理任性燃放网红烟花提供了借鉴。(付彪)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