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教育惩戒规则是对教育的补白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日前,教育部在前期广泛调研、公开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颁布《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教育部令第49号,以下简称《规则》)。《规则》回应了社会关切的教育热点问题,在起草过程中就受到了各方面高度关注。《规则》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教育惩戒做出规定,系统规定了教育惩戒的属性、适用范围以及实施的规则、程序、措施、要求等,旨在把教育惩戒纳入法治轨道,更好地推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月29日教育部网站)

  不仅首次定义了教育惩戒的概念,也明确了教育惩戒的适用范围、界限和尺度,可以说这是一次科学和完善的规则,不仅是对教育缺陷的补白,也是对教育规律的尊重,有助于构建良性的教育生态。

  惩戒是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也是教育的一种有效手段,可是长期以来,尽管社会对惩戒教育呼声不断,但是教育惩戒一直处在缺位状态,这种状态不仅严重制约着老师惩戒权的实施,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教育的健康开展。导致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教育惩戒缺乏必要的规则,导致一些老师在教育中无所适从,面对犯错的学生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行使教育惩戒权。惩戒不到位,起不到应有的震慑和警示效果,不利于学生改正错误;惩戒过重,又可能伤害到学生,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再加上一些家长对教育惩戒的不理解,一旦老师惩罚学生,家长就会进行干预和指责,这样的情形下,老师心有顾虑,对学生不敢管理,不敢惩罚,甚至一些老师索性对犯错的学生不管不问,久而久之,教育陷入到一种恶性循环。如何拿捏教育惩戒的度,是长期以来需要明确和解决的问题。

  如今,教育惩戒规则的出炉,不仅是对教育体系的完善,也是破解教育惩戒的破题之作,是对教育惩戒的规范和明确,也是对老师教育惩戒权利的尊重和保护,不仅具有指导意义,也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有了《规则》撑腰,老师在教育教学中,就有章可循,可以严格按照规则放心大胆地行使自己的权利,这不仅有助于教育开展,也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

  更为重要的是,教育惩戒规则对家长 “无理取闹”,干涉教育也具有遏制作用——如果家长对惩戒有意见,完全可以通过救济渠道进行申诉,这显然是健全和健康的教育设计,也有助于构建家校合力的教育生态。

  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明白教育惩戒的本质是教育,老师在实施中,一定要恪守“教育”这个原则,按照规则,把握好惩罚的度,让惩戒教育真正达到惩戒效果,实现教育目的。(刘剑飞)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