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5A景区创建不易更应“爱惜羽毛”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确定新增21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至此,我国共有302家5A景区。这是近几年来我国5A景区又一次较大规模的扩容。作为国内旅游目的地的传统“金字招牌”,5A景区关乎地方旅游品牌形象,在发展进程中出现了门票价格规范化、建设智慧景区等新的趋势。(1月17日《工人日报》)

  据悉,5A景区由省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推荐,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从1A到5A,层级排位,逐鹿升级,5A成为顶端“金字招牌”。根据统计,目前国内共有3万多家景区,其中A级景区12402家,包括2000多家4A景区,5A景区还较为稀缺。虽然创建5A景区困难重重,但还是有无数4A景区致力于此。

  具体来说,一家景区要从4A走向5A,需要经过资料审核、景观价值评价、现场检查、社会公示等诸多环节。据业内人士分析,这套流程走下来短则2~3年,长则5年以上。这体现了对5A景区评定的审慎,毕竟其作为传统评估体系中的最高荣誉,为游客广泛认可,还关乎地方旅游品牌形象,能带来较大经济效益,创5A、保5A都是“强诉求”。各地政府大多鼓励景区积极参与5A创建,并对创建成功的5A景区给予高额奖金。

  可见,5A景区创建确实非常不易,但要保住5A“金字招牌”同样不易。国家已打破5A景区“终身制”,实行动态进出机制,定期进行复核检查,每年复核比例不低于10%,对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给予“摘牌”或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等处理。2015年以来,由于存在价格欺诈、环境卫生脏乱、服务质量下降严重等问题,已有多个5A景区被摘牌。首个被取消5A资质的山海关景区,经过大力整改,于2018年重回5A之列。

  景区丢掉5A“金字招牌”,无疑会在游客中的口碑声望和门票收入同时跌落。对于5A景区来说,应“爱惜羽毛”,积极维护来之不易的名誉,不断完善设施和服务,重视游客的体验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这,也是适应大众旅游时代发展趋势的需要。从媒体报道可以看出,当前至少有两个确定性的趋势,亟需5A景区积极应对:一是门票降价,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得到完善;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加速预约制度的落地。

  而这两个确定性趋势下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的挑战。比如,门票降价带来5A景区营收和利润下滑,未来能否推动产品优化升级,稳定提升客流,有不确定性;门票预约含有政策推动的趋势,门票预约与智慧景区的建设推动后,将对其带来什么改变,也有不确定性。从这个层面来说,无论是创建5A,还是想保住5A,也不能将其视为“一劳永逸”之举。评上了5A,不意味端上了“铁饭碗”;保住了5A,不意味进了“保险箱”。

  惟有坚持与时俱进,直面问题挑战,不断创新发展,为游客提供更加符合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让5A“金字招牌”真正名副其实,才能在未来竞争中突出重围。(付彪)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