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读懂“非必要不返乡”的温情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一封热情的关爱信,一个200元标准的红包、一场热闹的年货节、一日开心的泉州游、一顿暖暖的团圆宴……泉州市总工会近日确定,今年“两节”期间,将开展“2021我在泉州过大年”企业职工欢乐新春活动,为留泉过年的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发放“八大礼包”,让职工们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同时,泉州市总工会向全市发出倡议: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离泉。

  一年一度的春节返乡,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中国文化现象,也创造了一个全球罕见的大规模人口流动景观,被人类学家称为人类规模最大的周期性大迁徙。其规模有多么庞大呢?近30多年来,中国春运大军已经从1亿人次增长到现在的将近40亿人次。如今一次春运,就相当于让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在40天里搬一次家,令人惊叹。

  一方面,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力量。中国深度的经济发展、文化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国人异地务工、求学。数量巨大的人口流动,创造了繁荣的经济和文化,也开阔了国人的眼界和视野。实际上,这甚至是欧洲、北美洲发达国家都无法想象的。有学者曾言,美国有四成以上的人口,一辈子都不曾离开家乡,又如何理解世界?而另一方面,这又源于国人深厚的传统观念和乡愁情怀。诗云:“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国人的观念里,一到春节,无论离家多远,回家都是天经地义,如大雁南飞,如河鱼回溯。

  理解国人的传统观念和乡愁情怀,才能理解“非必要不返乡”背后的温情与善意。冬春季节的寒冷低温天气,适合病毒生存和传播。1月4日,英国首相宣布英格兰进入第三次全面封锁,1月5日,日本首相称考虑全面限制外国人入境,疫情防控形势之严峻可见一斑。低温天气如果与春运返乡高峰叠加,其中的防控压力自然不容忽视。但就是在此情形下,北京、山东、安徽、四川、湖南等多地提出了留在城市过年的倡议。与此同时,张伯礼、钟南山等多位专家对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进行了分析解读,也建议非必要不返乡过年。何谓必要,何谓非必要?两者没有明确界线,将判断和决定,交给了个人。既表明了形势,又照顾了大众的情感需求——要知道,去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很多人没能回家过年,今年回家的理由更加充分,可谓是“刚需”。

  是的,这是一种温情。政府并没有以行政命令让大家“回不去了”,读懂这一层温情善意,城市的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以温情留人,以服务动人,让大家“不回去了”。有关部门,要多组织一些过年的文化活动,多给民众提供一些文化大餐,给乡情亲情提供有力保障。社区也有必要做好嘘寒问暖,使异乡人不感到节日的枯燥无聊。各企事业单位,在放假期间,要给留在泉州过年的职工,想一些节目、发一些福利、加一些乐趣,让留泉人员,有在家的感觉。多一分主动性,就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包容性,就多一分温暖。

  另一方面,让大家“不回去了”,也是每一个民众心态转变的问题,也是每一个泉州人的责任和担当。海内皆兄弟,天涯若比邻。同在一个城市,一起过中国年,就都是泉州老乡了,又分什么同乡、异乡?城市的开放,在于人心的开放,人心的开放,在于观念的开放。异乡人以泉州为家,泉州人就要有以异乡人为乡亲的胸怀。泉州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兼容并包的城市,以开放的心态,接纳并留下所有建设者,城市才有更好的未来。总而言之,无论是“城”还是“人”,以政策引导、以活动激励,以服务暖心、以行动贴心,让每一个在泉州的人都感受到家的味道,这不正是春节的本意吗?(陈一彬)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