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年货”列车让“就地过年”更温暖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2月1日13点40分,满载600吨,近2万件的大米、食用油、饮料的“年货”货运列车运抵北京货运中心大红门铁路货场。随着叉车、汽车的不断进出,所有物资被快速从车厢内卸出,几小时后,这批带“福”字的“年货”投放北京市场供应百姓生活需求。(2月5日《北京日报》)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也是万家团聚的日子。然而,我国疫情呈现多点散发零星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形态,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的风险,今年不少人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对于这些放弃回家团聚的他乡人,除了要给予他们物质奖励外,还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才能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留人过年重在留心。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群众增加的情况,政府相关部门在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中做出了明确规定,要加强“就地过年”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保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卖场、生鲜电商等正常运营,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在春节这个消费能力激增的特殊时期,做好市场保供,保证“就地过年”群众能购买到所需的生活必需品,是答好“就地过年”这道民生题的关键。铁路部门想群众之所想,开辟绿色通道,高效安排运力,开行满载食品和农夫产品的“年货”货运列车,加快货物流通,努力保障市场供应。开行这种瞄准民生“靶心”,满足群众需求的“年货”列车,彰显出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年货”专列有“速度”也有“温情”。民众有所需,铁路有行动。为更好更快的将百姓所需的物品送达,铁路部门不仅开行快速的高铁“年货”列车,还推出“冷鲜达”冷链运输服务,采用自动调控冷链箱装载货物,实时箱内货物测温,保证货物运输全程处于最佳温度。这种“精细化”的开行举措,可以保证内蒙古的牛羊肉5个小时送达北京,也能最大程度保留乳品鲜度,保证新鲜的牛奶最快到达百姓餐桌。显然,贴心的“年货”专列送达的新鲜食材,让“就地过年”的群众心里格外暖。

  火车向着百姓需求开,是市场所需,也是国家所需。在这个特别的春节,期待铁路部门多开行一些充满“年味”的“年货”专列,及时高效的运送一些群众所需的生活物资,保障“就地过年”的群众能选购到心仪的“年货”,让“就地过年”更有温度。(程令强)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