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要弥补教育缺失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觉得很威风”,是一些涉黑未成年人在实施犯罪时的切身感受。近年来,我国各地发生的涉黑涉恶案件中,犯罪组织成员不乏未成年人的身影,而且呈现出未成年人涉黑恶犯罪发案率逐年上升的趋势,一些在案发地社会影响较大的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聚众斗殴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竟大多出自那些看上去满脸稚气的孩子之手。(1月29日《检察日报》)

  未成年人涉黑恶犯罪,无论是对社会稳定,还是未成年人成长都危害极大。近年来,未成年人涉黑恶犯罪数量有所回升,并且有向校园渗透的趋势,这是向社会发出的警讯。在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的同时,如何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也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努力的要务。

  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多样,有的是因为家庭管教失当,有的是因为学校教育欠缺,还有的是因为受到网络不良信息及黑色亚文化的负面影响,等等。但综合各种原因来看,根本原因还是教育的缺失。涉黑恶犯罪的未成年人,大多都是学习成绩差、辍学或是单亲家庭,是在家庭和学校里都不受关注的“边缘人群”,缺乏来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和倾心教育,只能转向社会或网络寻求倾诉渠道,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并引诱犯罪,或是模仿网络上的不良行为,从而在不自觉中走进违法犯罪的歪路。

  未成年人犯罪会对其一生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令人可叹又可惜。未成年人由于社会阅历、辨识能力和自控能力的不足,仅靠自身难以防范失足风险。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必须依靠社会各方面的联动保护,尤其是家庭、学校要弥补教育中的短板,加强对“边缘群体”学生的身心健康关注,构建畅通的情感联系渠道,引导学生走上正轨。要加强针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推进普法进课堂、进小区、进校园,让未成年人能够识别不法分子引诱犯罪的各种伎俩,了解违法犯罪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增强戒备心理和防范能力。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还需要加强网络治理,大力整治网络不良信息及黑色亚文化,建立健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机制,督促各类网络主体切实履行责任,携手遏制网络不良信息的生产与传播,净化网络空间环境,建好网络“隔离带”,守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

  2020年10月和12月,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保护法分别进行了修订。相信随着相关法律制度的日臻完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针对性、有效性将会更强,对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免受侵害、避免未成年人走上歪路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未成年人能够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中茁壮成长。(文平)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