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没有爆竹声“年味儿”照样浓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中华民族向来重礼仪、好热情,节日期间或其他重要场合,燃放烟花爆竹是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特别是春节期间的除夕之夜,家家户户都要燃放烟花爆竹,一来为助兴节日氛围,二来为驱邪祛晦,共同展望来年的好运气。为此,有人认为,年节没有烟花爆竹声,年味儿就会变淡。

  燃放烟花爆竹虽然给节日生活平添几分热闹,但其带来的不利因素甚多。一是浪费,燃放烟花爆竹开支数额巨大;二是噪声扰人;三是污染空气,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四是污染环境,雾霾加重,垃圾遍地;五是易发多发火灾事故。为此,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在春节前夕实施了全面禁燃禁放,不少城市在重点时段,开展联合执法、交叉巡逻,以零容忍态度,严查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没有爆竹声“年味儿”照样浓。以笔者所居的小县城为例,往年的大年三十,燃放烟花爆竹则是除夕夜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从日落开始,鞭炮声便此起彼伏,尤其是在晚上8点左右和新年的钟声敲响之时,爆竹声响彻云霄,不绝于耳。自从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出台实施以来,别说过春节了,就是城乡居民办喜事,几乎没人燃放烟花爆竹了,也没人点燃大盘香,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成了许多居民的首选,人们主动远离烟花爆竹和大盘香,以绿色、环保的方式清新过节。

  尽管有人以传统之名对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恋恋不舍,但传统这东西,并非就是一成不变的,很多时候对传统的坚守,只能证明人们的固执。在大力倡导公众环保意识的今天,不燃放烟花爆竹,不仅能营造一个良好的城市环境,让人们过上一个环保的春节; 同时,还可以让环保通过众人之手,共同努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告别“烟花烟花满天飞”的同时,给环卫工人和消防官兵减少了不应有的负担。

  总之,烟花爆竹的声响未必和年味儿成正比,但和空气质量、市民的健康安全成反比。烟花爆竹的声音小一点,空气的质量就会高一点,市民的健康就会更有保障。摈弃烟花爆竹,并不是对传统的违逆,而是对现代文明的皈依。(朱波)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