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评论频道 > 文化科教
“两栖青年”体现时代发展进步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45名18-35周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30.3%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就是“两栖青年”,61.4%的受访青年有想法、正在计划中。青年的选择相对集中在微商代购、快车/顺风车司机、网络自媒体等三类职业。70.6%的受访青年建议“两栖青年”调整分配好时间和精力,不影响本职工作。(3月4日《中国青年报》)

  “两栖青年”是指同时有主业和副业的年轻群体。专家表示,“两栖青年”中,有的处于职业探索阶段,是过渡性的,有的就是为了职业多元化,体验能够丰富多样。未来,如果人们的收入来源都是“多栖”,可能就没有“职业”这个概念。但拥有多个职业并不意味着人们的技能得不到提升、体验差、生活凌乱。在笔者看来,这是一种新的工作生态、新的市场格局。

  从调查中可以看出,当代青年敢于追求自我价值和兴趣爱好,向往多元化职业带来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对于他们来说,“两栖”生活是自我实现的重要途径,因而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甚至资金去追求想要的状态。正如有受访青年表示:大学时,她趁闲暇时间做起了微商,赚零花钱;工作后也一直在坚持,还开了网上店铺,很多顾客加了她的微信,常来问有没有新品,不少成了朋友,她觉得这不仅是一份职业,还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两栖青年”不仅能实现个人价值,也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相比父辈们的吃饱穿暖,当代青年有着更高的追求。这无关爱慕虚荣,而是随着时代进步,精神层面的需求正成为这一代人的刚需。互联网时代,各种新业态、新职业不断涌现,为“两栖青年”生长提供了土壤。对青年来说,掌握多项技能,在多个领域大显身手,可以实现自身价值;对社会而言,中国已经过了人口红利期,“两栖青年”则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当然,“两栖青年”不是想做就能做,要理性而为,不能盲目跟风。毕竟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撒胡椒面式”的选择,容易导致浅尝辄止。青年人要以审慎的态度选择“两栖青年”,尤其要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制订职业规划,并在主业与副业之间做好平衡,而不是随大流、盲目开始。同时,要明辨是非,做副业也须讲诚信、守法纪,不能为了赚钱而去做违法或打擦边球的事。这也是现代文明与法治社会对各行各业人员的基本要求。

  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对政府和社会各界来说,也要以时代发展的眼光来审视“两栖青年”,宽容和扶持他们。当下,越来越多青年想成为“两栖青年”,折射出现代社会的进步和宽容。宽容和扶持青年,既要鼓励他们大胆尝试“两栖”生活,多给予他们机会和平台,又要注重从政策依据、职业规范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更高质量的就业服务、创业指导和权益保障,使“两栖青年”成为新的职业生态,为社会提供奋发有为的正能量。(付彪)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