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评论频道 > 媒体评论
“累丑”折射对美好的追求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近期,“压力大会变丑吗”引发热议。有一位网友曾发了一条微博,发明了“累丑”这个词和它的释义:“短时间内五官没有变化,体重没有变化,皮肤没有变化,但是因为连续熬夜、加班、高强度劳动、没有良好的休息后整个人呈现出一种枯草一样被吸干的丑感。”这条微博有超过60万人点赞,10万人以上转发。

  一个网络热搜的出现,可以从中读出公共情绪。“累丑”的出现,记录下某种生活状态,让不少职场人对号入座,有着强烈的认同感。

  我们生活中充满了不可避免的压力,年轻人更是如此。有一些是工作的压力,比如初涉职场,岗位竞争激烈;有一些是生活中的困扰,比如刚入社会,生活负担较重;还有一些是未来的不确定因素造成的困惑,比如没有清晰的职业前景。那么,工作太忙真的会变丑吗?有调查显示,职场人工作3年左右是“过劳肥”高发期;韩国一项研究显示,与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0小时相比,每周工作时间超过52小时可能导致谢顶发生率翻倍。

  当然,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有些人确实会因为工作太累、压力太大变得灰头土脸,有些人是因为长年吸烟、嗜酒、暴饮暴食、晚上玩游戏等不良习惯变得精神状态不好,有些人生性懒惰有时间也不愿意去锻炼;有些人则因为压力大产生心理反应而认为自己变丑……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如今整个社会的审美水平都在提高,颜值逐渐变得重要已成为趋势。人们在重视身心健康之后,开始关注自己的外表,也是一种时代进步。这从过去人们常用“累瘫”“累死”来形容自己很累,到现在用“累丑”来形容,就可见一斑。这正如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的:当人满足了低层次的需求后,就会追求更高层次的满足。如今,年轻职场人摆脱了“累瘫”“累死”,则力图摆脱“累丑”,说明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美好”二字背后容纳着文化内涵、品质追求、美学素养等。美好生活是多维度、多层次的:丰富绚烂是美好的,简约精致也是美好的;古旧质朴是美好的,新潮炫酷也是美好的……它要求人们的日常起居、生活习惯也应该“美好”。一个人奋斗,应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但不能用“每天必须加班到深夜,一个月就把身体拖垮”来付出代价。太累影响心情,自然就陷入“累丑”的状态。因此,在工作生活中,懂得纾解负面情绪、调整好心态很重要。应该加强健身锻炼、适当娱乐休闲,精神饱满地去生活,让生活更加美好。

  当然,年轻人对“累丑”的担忧,也反映了努力工作与体面生活之间的矛盾。这背后包含的是他们对更合理的加班制度、工作状态等更高层面的期待。在任何社会,年轻人都是社会活力的集中体现,年轻人的精神状态,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青年的成长推动着社会进步,所以要重视青年的生存、精神状态,要看到他们的诉求,通过发展战略和社会政策的调整,通过具体而细微的关怀,让他们持续拥有获得感,给他们更多实现理想的平台和机会,激发他们的奋斗精神,让他们驶向梦想的彼岸。(林轩鹤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