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整治“饭圈文化”势在必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17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粉丝投入大量精力和金钱用于追星,追星逐渐体系化、团队化、有组织,关注明星的所有行踪,到机场、车站,以破坏社会秩序和损公共安全的形式追寻自己的偶像,通过不同渠道,购买明星隐私,跟车围堵明星,甚至粉丝与粉丝之间“互撕”等现象,这些都体现了当下无底线的“饭圈文化”。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建议,大力整顿“饭圈文化”和“粉丝经济”。

  所谓“饭圈”是粉丝圈的简称(英文fans的谐音),具体来说是指喜欢某个明星或者组合的粉丝群体。饭圈多是明星经纪公司为套牢自己明星的粉丝组织起来。饭圈内最主要活动就是应援,粉丝为喜爱的明星,在各种公开活动上加油打气。饭圈文化是以明星艺人的粉丝为主导形成的青年亚文化。通常来说,“饭圈”会围绕着某一明星或偶像组合形成虚拟社群,建立常态化联系,为“爱豆”打榜、购买产品、制造话题、线下众筹以及组织见面会等活动。

  近年来崛起的饭圈,俨然已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半月谈杂志社曾对全国2万多名12岁至18岁中学生开展“青少年追星调查”显示,类似的“学生粉”数量庞大,近年来饭圈低龄化特点也越来越明显,数据显示,有42.2%的中学生自小学起就开始了追星生活,有52%的中学生追星时间在3年以上。随之而来的粉丝群体对立、网络暴力、无底线追星等也屡见不鲜,“饭圈”痼疾乱象,不仅严重污染了社会风气,更对青少年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就目前频发的种种“乱象”来看,“饭圈”更多的是在产生负面效应。有的粉丝为追星荒废学业、离家出走;有的粉丝不惜重金为“偶像”打榜、应援、刷流量;有的粉丝为追星堵塞机场、车站,成群结队、大声喧哗;有的粉丝为追星在网络上相互谩骂,挑动负面情绪、违反公序良俗。这些乱象,对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尚未成型的青少年来说,这样惯于制造冲突、党同伐异、网暴互撕的“饭圈”负能量十分危险。因为它所影响的,不仅仅是“圈内”,还有“圈外”,不仅仅是当下,更有未来,最终伤害的是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价值塑造。更是当下的“饭圈”已经形成一条隐形且周密的产业链,在娱乐企业、经纪公司和职业粉丝的合谋下,当粉丝们热泪盈眶、撕心裂肺为偶像应援埋单时,幕后“玩家”却可能正进行着利益瓜分。

  整治“饭圈文化”势在必行。相关部门应对“饭圈文化”进行严厉整顿,对娱乐经纪公司和网络群体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给予打击,持续整顿娱乐圈的风气。要严厉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在社交平台、音视频平台的热搜榜、排行榜、推荐位等重点区域应援打榜、刷量控评、大额消费等行为,大力整治明星话题、热门帖文的互动评论环节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群体对立、互撕谩骂、人肉搜索等行为,严格清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等违法违规账号,严肃清理宣扬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不良价值观的信息,对那些被商业利益或不良图谋所裹挟的“饭圈文化”坚决清理,决不能任其野蛮生长。

  治理“饭圈”乱象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娱乐行业的商业运作行为,演艺明星要提高文化素养和演艺才能,用作品立名气,用艺德树形象,建立正确的演艺观。要引导年轻人理性追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社会、学校、家庭和演艺行业共同努力,帮助青少年构建起健康向上的饭圈文化,使“饭圈”成为正能量聚集地。(潘铎印)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