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使命铸品牌 自强正当时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3月24日,安踏体育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安踏去年实现净利润51.62亿元人民币,一举超越阿迪达斯的4.29亿欧元,对耐克和阿迪达斯长期以来形成的两强格局发起挑战。时值H&M等部分洋品牌新疆棉抵制风波发酵之际,这一成绩单让国人扬眉吐气,一时登上微博热搜榜,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毫无疑问,民族品牌的自强不息,才能更好地拥有市场、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任与支持。(3月26日澎湃新闻)

  诚如央视在评论中所言,“H&M集团以有关组织恶意抹黑我国的谎言为由,发声明称其产品所需要的棉花将不再从新疆获得,立即引发众怒,被我国消费者谴责。”在这场风潮中,我们看到,群众爱国情绪的表达更加理性。从这场风潮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泉州品牌强烈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匹克、安踏、361度、鸿星尔克、特步、卡尔美、九牧王、七匹狼等泉州服饰品牌,纷纷在第一时间宣布力挺新疆棉花。其中,匹克CEO许志华在其微博晒出采购新疆棉花的合同、安踏第一时间宣布退出BCI、鸿星尔克隔空喊话与耐克解约的王一博……公众为他们的行动送上了掌声。

  面对莫须有的指责,必须坚决反击。然而,要赢得尊重,既要增强自信,还要靠自强不息。群众的爱国表达日趋成熟与理性,正是自信的一种表现。而安踏挑战全球体育品牌两大巨头的雄心壮志,无疑体现了自强不息的精神,也给泉州体育品牌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带来启发。

  从中不难看出,经过多年的厚积薄发,民族品牌正迎来新的机遇期。一方面,当下民众的自信心日益高涨,爱国热情空前强烈而又日趋理性,长期弥漫在消费市场上的崇洋媚外风气必将日渐消散。同时,更加开放包容的市场,更加成熟的产业链条和更先进的制造工艺等,都为民族品牌进一步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安踏、七匹狼等为代表泉州服饰品牌,只要能从中抓住机遇,谁敢说,未来的全球服饰行业巨头不出在泉州呢?

  还应当意识到,自强源自于自信,自信源自于理性。有雄心壮志,还应当理性看待自身条件,结合当下的发展环境,选择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对于泉州品牌而言,就应当把自强的根基深深扎入创新之中。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内外市场环境,勇于创新,在技术上、供应链管理和品牌文化建设等方面,敢于向未曾挑战过的高度宣战。凭借自身的耐力、专注与协作,不断突破和占领国际大牌的领地。

  同时,更需要提醒的是,应当理性看待民众对民族品牌的热情。针对民众日益增强的信任、支持和感情,泉州品牌要不断提高品质,回馈消费者。社会则应通过自上而下的引领,让人们改变消费观念、转变购物习惯,培养更大的国产品牌消费市场,这样才能形成民族品牌发展的“良性循环”。

  过去的一年,是泉州企业乘风破浪的一年,未来,则是把握新机遇的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考察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时说:“现在就看谁能够抢抓机遇,谁有这样的一种担当,谁有这样一种使命感,谁有这种能力做好这些事情,国家都会全力支持。我们现在抓创新不问‘出身’,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就是最重要的。”诚哉斯言,期待泉州企业能读懂其中深意,增强使命感——创新永不止步,品牌自强不息。(郑运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