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文具盲盒,别被文具的马甲所蒙蔽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23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市区一所小学,学生们从校内蜂拥而出,不少学生径直走向校外的文具店。四五家文具店的显眼位置都摆放着各式包装精美的盲盒,有礼盒装,也有盲袋装,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包装上印着“惊喜到不可思议”“要不要试试”等吸引人的字样和图案。两名小学生兴冲冲地跑过来,在各式盲盒笔的货架上挑选,各挑选了一个售价4元的盲盒,付钱后,一名小女生迫不及待拆开盒子。“哎,又没中!”她叹气道。(《东南早报》3月17日报道)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滋味。”这是电影《阿甘正传》里面最著名的一句台词。未知和神秘,总是充满了无穷的吸引力。看起来,最近几年兴起的“盲盒经济”,就像这盒巧克力,充满了未知和神秘,充满了无穷的趣味。

  然而,事实上这却是完全两码事。巧克力的比喻,是说人生充满了不确定性,充满了无限可能。无论人生给了你什么味道的“巧克力”,无论道路是平坦或是曲折,我们都要像阿甘一样,不能放弃对生活的信心,而要时刻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勇敢地走下去。而“盲盒”也是不确定的吗?非也!“盲盒”是商家制造的,完全可以确定其平均成本是显著低于盲盒的价格的。更难免有些不良商家,把一些假冒伪劣的产品塞进盲盒之中。如果说“盲盒”是神秘的巧克力,那么,十有八九是一盒糟糕的巧克力。

  明眼人看来,所谓的“盲盒经济”,无非就是一种变相的赌博。当然,对于成年人来说,已经有了自己的价值判断,而且一般也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只要不违法违规,商家愿意生产,有成年人愿意去购买、去抽盲盒,去体验其中的“趣味”,旁人自然也无权干涉。

  但对于孩子来说,那情形是大不一样的。笔者有个朋友的小孩,到某品牌咖啡店里玩,结果被店员忽悠就买了店里的咖啡杯。众所周知,咖啡店里摆的咖啡杯一个几百元,无非也就是一个马克杯而已,其价格与价值完全是两回事。成年人愿意买无可厚非,可忽悠小孩子买那就太损了。所谓的“文具盲盒”,其商家的心思和节操,和这个咖啡店的店员并无二致,早已经把生意经念歪了!

  一方面,小孩子的心智不成熟,他们对于金钱没有观念。他们没自己去挣过钱,显然也无法体会“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和一丝一毫来之不易,那么花起钱来自然也就大手大脚。另一方面,商家的“自由度”却高得很,既然称为“文具盲盒”,那商家在里面塞一些低价的甚至库存的、瑕疵的文具也很难监督。商家和小孩子,这样不对等的两者走在一起,结果不言而喻。这样的“游戏规则”之下,哪个商家不被利益牵着走?而小孩子呢?往往却上瘾——买文具,并不是为了买文具。

  文具盲盒,说到底,就是披着“文具”马甲的赌博。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告诉所有孩子,要抵制诱惑,不可过度消费。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引导孩子,看透文具盲盒的真相,不要跟风购买。但显然,我们不可止步于此。文具盲盒,监管不能“目盲”。不只家长和老师有教育和引导的责任,有关部门对于商家同样有监督和引导的责任。我们同样需要正告商家,少用灰色手段诱惑孩子,少用赌博的伎俩毒害祖国的未来。(陈一彬)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