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多举措强化冬春季节疫情防控 5000名志愿者有序参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在刺桐公园门口,志愿者对市民进行体温检测

  临近春节,农贸市场、商超等人员的流动和聚集日趋频繁,疫情传播风险剧增。近日,泉州市多措并举强化冬春季节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印发《导则》和《通告》 不戴口罩 莫入商超

  近日,泉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冬春季节和春节期间商超、集贸市场新冠疫情防控《导则》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其中明确,顾客拒不佩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对不遵守防疫导则、拒不履行防疫相关措施的商超和农贸市场,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将视情节予以告诫、批评和通报;情节严重者,有关部门将依法对其采取停业整顿等措施。

  《导则》和《通告》要求,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应在入口处张贴健康码图识,设置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持有健康码和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的方可进入。提倡顾客优先采用扫码付费方式结账,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和排队时间。商超应设置“一米线”,提醒顾客排队付款结账时保持安全距离。相关经营场所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必须做好员工信息采集工作。要完善疫情防控制度,做好适量口罩、手套、消毒剂、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储备,设置应急区域。

  5000名志愿者 深入街头助力防疫

  为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增强疫情防控意识,近日,泉州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下发《关于近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市志愿者积极参与商超疫情防控志愿督导工作。

  《通知》一经发出,泉州市5000多名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组织前往中心城区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引导业主单位落实入口管控、人员疏导、体温检测、卫生消杀等各项防控措施,劝导顾客服从要求,佩戴口罩;引导“五小行业”(小超市、小食品、小餐饮、小药店、小理发)按照防疫要求规范经营;开展疫情预防知识宣传,劝导密集场所的市民落实疫情预防措施,做到戴口罩、不聚集;对周围路段进行环境清理,捡拾垃圾,整齐摆放好共享单车、电动车等。

  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疫情防控要带好头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近日,泉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严控各类大型会议和活动聚集,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加强节日值班值守四方面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要加强大型会议、活动规范化管理,提倡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国有企事业工作人员要带头在泉过节,非必要不离泉,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离泉的,必须提前报告本单位批准;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泉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属地政府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坚持“干部在岗、群众过节”,严格执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高效妥善处置各类涉疫突发事件、紧急事件,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泉州各高校提前错峰分批放假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泉州高校的寒假比以往都要早一些,纷纷采取了提前、错峰分批放假等措施,最早的元旦就已放假。日前,记者对部分泉州大中专院校寒假安排进行了搜集,各校具体开学时间有可能会根据疫情形势进行调整,以各校实际开学时间为准。

  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均为1月18日正式放假;仰恩大学放假时间为1月14日;黎明大学错峰放假时间为1月16日、1月20日;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于1月1日、1月12日错峰离校;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1月14日、22日分两批错峰放假。(综合泉州晚报、东南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