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惠安县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回眸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高举思想旗帜 激发奋进力量

  惠安县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回眸

惠安新城一隅 (罗福新 摄)

  岁序更替,“牛”转乾坤。回首2020年,惠安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举旗定向,守正创新,推动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众志成城,同心战“疫”,挺起万众抗“疫”的惠安脊梁;凝心聚力,鼓劲造势,为惠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一年来,惠安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守初心立志,扛起使命任务,彰显担当作为,在不平凡的前进道路上冲锋向前,各项工作可圈可点,《惠安县在强“四力”中锻造基层宣传思想“铁军”》经验做法得到中宣部和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全国宣传系统推广,惠安县乡村讲师团荣获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突出举旗立心立魂

  鲜红底色愈发闪亮

  坚持旗帜引领,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大学习”走深走实,春风化雨般凝聚共识、引领方向。

  党委中心组“领学”。组织惠安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讲堂、大众讲坛等30多场(次),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700多场(次),不断促进理论学习增内涵、提品质、见实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创新网络“讲学”。首创推出31期“理论电波课堂”宣讲,将“传统课堂”送入电波,讲好新时代惠安故事,用“身边变化”讲“理论魅力”,用“邻里家常”说“理政新篇”,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推行平台“助学”。推动全县党员全员进入“学习强国”平台,做到人人学、日日学。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网上有奖竞答,荣获全省社科系统“最佳组织奖”,让新思想入脑入心。

  开展理论“送学”。组建宣讲团、宣讲小分队、“红领巾”宣讲、“渔排宣讲”、“楼宇宣讲”,深入一线开展理论宣讲1160多场,实现宣传宣讲常态化、大众化、互动化。《惠安县打造“草根”宣讲轻骑兵队伍探索理论宣讲新模式》经验做法被“学习强国”、中新社刊载推广。

  突出增强信心立传

  主流声音愈发铿锵

  坚持全媒传播,走深走实的系列主题宣传报道、直击人心的抗疫故事、如火如荼的新闻采风……我们着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台、报、网、端、微、屏”同声发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张帆造势、汇集力量。

  决战决胜的主旋律更高昂。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主题宣传,组织全市新媒体联盟老区苏区采风,做好“中国农民丰收节”“县长直播带货”等重大主题活动的宣传报道,在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刊发惠安专题宣传报道50多版、新闻报道2600多条(次)。

  全民抗疫的凝聚力更强劲。吹响战“疫”集结号,开展防疫宣传,回应社会关切。500多个LED屏“亮”起来、1.2万余幅标语“挂”起来、218个乡村大喇叭“响”起来、7800多辆(次)宣传车“跑”起来、5000多条(次)疫情防控宣传“推”出来、400多件防疫主题文艺作品“展”出来……80多万了不起的惠安人砥砺前行、同心抗疫的动人故事广为传扬,让人动容,诲人坚毅。“爱心餐”小哥林荣全被中央电视台点赞、受到团中央表彰。

  媒体融合的主阵地更坚实。立足“新闻+政务+服务”,“传统+新兴”“线上+线下”一体推进,致力把县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为县域新型主流阵地,全年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栏目26个,采编播新闻万余条(次),出版《惠安乡讯》50多期,“惠安速报”微信公众号稳居全市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前三名。

  突出凝聚民心立言

  文化自信愈发彰显

  坚持为民惠民,用心用情用力,以生花妙笔和感人镜头讲述惠安故事,谱写奋斗篇章,凸显惠安文化独特魅力。

  城市名片熠熠生辉。中华文化走出去项目《中华名镇 镇镇有词》启动,打响“风情惠安”名片、唤醒古镇乡愁记忆;大型综艺节目《姐姐的爱乐之程》在全国网红打卡点——崇武开拍,解锁滨海风光,全国人民被惠安“颜值”圈粉;第六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上线,惠安雕艺再次惊艳世界;第10届“十月诗会”邂逅惠安,数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诗人与千年古邑深情对话……多场高品质、高规格的文化盛会,让惠安不断吸聚海内外目光,让世界了解惠安、让惠安走向世界。

  乡土文化红红火火。实施乡村文化暖心行动,全新打造提升24个文化特色村和100多个特色文化品牌,《关于乡村文化振兴,惠安积极探索自己的模式》被中宣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城乡发展参考》刊发推广。崇武古城音乐季、“万家千厨 百味惠安”美食节、“就惠玩”线上旅游节、非遗购物节等闪亮登场,百场传统戏剧展演进校园、千场电影展播进乡村,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获得感。

  精品创作喜获丰收。玉雕《齐心协力》、电影《海门深处》分别荣获福建省第九届百花文艺奖一、二等奖,《众力花开》入选全国抗疫歌曲选集,少儿节目《你好宝贝》荣获福建广播电视艺术奖一等奖。

  突出构筑同心立德

  文明之风愈发强劲

  坚持筑牢道德高地,厚植道德沃土,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力量,扎实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文明风尚成为全民共识、成为最美风景线。

  文明创建深入扎实。改造提升18个创城达标项目,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创设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长廊,深化移风易俗,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让新风正气改变一座城,提升一城人。

  公民道德建设成效彰显。走过29.6万多公里扶贫路的陈欠水获评“中国残疾人事业助残新闻人物”,无偿种树4000多棵的杨友诚和自费200多万元建设农家民俗馆的陈木春登上人民日报的版面,崇武张汉宗家庭上榜全国最美家庭,达利集团的“爱心敬老金”、坚持“月行一善”救助30多名儿童的“小马哥”刘庆生、24户“最美抗疫家庭”……越来越多的“最美人物”,说不尽的好人故事,为城市文明之风增添最为温润的色彩。

  志愿服务温馨暖心。全县1100多支志愿服务队、13.6万余名志愿者,开展6000多项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打响“薯花文明小站”品牌,聚龙小镇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惠安将牢记初心使命,勇往直前,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打造海丝现代化工贸旅游港口城市,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惠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