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党建领航奏响乡村自治“和谐曲”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1月2日,记者从石狮市祥芝镇古浮村了解到,该村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党建领航自治、法治、德治这三治融合治理模式,助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通过强化组织核心引领,以深化村级自治实践,打造出一条古浮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据悉,古浮村突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开展“支部成员+项目”承诺活动,支部成员结合党员“三诺”工作,每人至少负责完成一个乡村重点建设项目,通过在全村张榜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做到亮身份、明职责、树形象,目前已完成7个项目。同时,古浮实施党员积分管理,督促党员在项目建设、纠纷调解、困难帮扶等工作中发挥表率带头作用。推行党员“1+N”联系群众管理机制,每名党员联系10个农户,关心和改善其生产生活条件,帮助协调解决困难补助、房屋翻建、子女入学、养老补助、医疗保险等困难,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向支部反映。

  村集体经济发展是村里的重头戏,古浮通过群策群力壮大村财。在祥芝镇党委牵头引导下,古浮村支部积极谋划,通过民主协商议事,拆除违章搭盖23宗,腾出集体土地面积36270平方米。创新经营模式,以土地评估入股的形式,与石狮市产投集团合作运营古浮湾旅游服务中心项目,统一建设成具有燕尾脊造型的闽南传统红砖建筑,于2020年5月1日正式启用,增强村集体经济自我“造血”能力。同时,古浮积极主打“古浮紫菜”金字招牌,提升品牌价值,助力村民创收增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古浮采取“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组织动员全村各主体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共创生态宜居环境。村“两委”、支部党员主动参与情况摸排、政策宣传,积极开展“家园清洁”百日行动,以党员带头自家清为开端,带动全村群众落实门前三包,拆除自家乱搭乱盖,做到“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共扫清楚卫生死角194处,约16550平方米;拆除鸡鸭棚、乱搭乱盖33处,约3710平方米;摆清楚约120处,清理各类垃圾杂物约80吨。同时,古浮清理整治梳理出古浮古街、西房道路线、海运社党建微景观、村民议事广场和议事亭等,利用清理出的空闲地和拆除破旧危房腾出的空间,因地制宜,建设微景观、微菜园,并由村民在现场提意见,随时修改调整。

  此外,古浮坚持“群众认可、务实管用、富有特色”的原则,完善全民参与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动形成良好的村风民俗。建立起“一约四会”机构,成立村移风易俗宣导队,负责操办、管理本村群众的婚丧喜庆事宜,组建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四会组织”,发挥“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宣传、劝导功能,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优化民主监督运作方式,将党务、村务、财务分项目分类别列入监督内容。

  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古浮充分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形成党员带动邻里的辐射效应,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治理新路子,营造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浓郁氛围,获得福建省乡村旅游村、泉州市文明村、石狮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邱育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