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惠安县八二三实验小学:红色文化引领 打造文明学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八二三实小学生参加“演说小天地 快乐大舞台”活动

  每年8月23日,惠安县八二三实验小学都会举行“八二三返校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往届优秀毕业生、教师、学生和家长代表参加,在8点23分,共升五星红旗,纪念惠安解放这个特别的日子,铭记八二三实小建立的特殊意义。

  八二三,一个承载了历史记忆的数字符号。1949年8月23日,是惠安解放的日子。1999年,为纪念惠安解放50周年,惠安县第二实验小学更名为“惠安县八二三实验小学”。建校伊始,学校就注入浓烈的红色基因,绘就红色教育的底色,红色的荣光薪火相传。

  为了让红色基因在学校生根发芽,学校去年筹划建设“八二三红色文化长廊”。去年8月23日,长廊落成揭牌,在这里,众人穿越历史,追寻先辈足迹,感怀先辈丰功伟绩。崭新的红色文化长廊是对家乡的献礼、历史的致敬,也是对未来的憧憬。

  学校不断扩展校外红色基地,如惠安解放纪念馆、惠安历史档案局、空军场站、公安机关、泉州少年军校……均成为红色文化教育的主阵地。学校充分利用阵地资源,开发红色课程及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让队员们在实践中开阔眼界,锻炼能力,接受教育,成为新时代听党话、跟党走的好队员。

  多年来,红色基因润物细无声般注入学生心田。“演说小天地 快乐大舞台”、“魅力八二三 音乐伴我行”、返校日活动、文明礼仪大讲堂……这些特色活动已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品牌活动。(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刘翠玲 许福良/文 学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