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惠安:“近邻党建”加深社区邻里守望情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惠安县聚龙小镇举办“邻里茶话会”,共话家长里短(郑嘉波 供图)

  “我在‘近邻社区自治和互助平台’上发布了一条求助信息,没想到今天社区就安排小区在职党员刘医生来为我老伴做复健,帮我们家解决了大难题。”家住泉州市惠安县登科花园小区的张阿姨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通过“近邻社区自治和互助平台”帮助居民解决烦心事揪心事,是惠安县推进近邻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传统社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利益主体趋于多元,物业纠纷频发,对社区治理提出了不小挑战。对此,惠安县将“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探索近邻党建工作模式,有效化解了社区治理难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完善组织体系,织密“邻”网络

  “小区真正管起来了,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每天都有保洁阿姨打扫卫生,还有保安值守,住得越来越舒心。”说起惠安县紫山镇光山村安置小区的变化,老住户王为玉由衷感叹。

  光山村安置小区建于2015年,属于拆迁安置小区,物业纠纷、鞭炮扰民等问题一直是困扰居民的“心病”。2020年,在小区党支部牵头下,成立业委会并接管小区管理服务工作,“脏乱差”的小区变得井然有序。这一变化,得益于惠安县推进“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体系建设。

 

 惠安县螺城镇北关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幸福家长班”公益讲座(郑嘉波 供图)

  2020年以来,惠安县开展小区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摸清了小区党员队伍情况,因地制宜采取单独组建和联合组建相结合的方式,成立了62个居民小区党支部,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7.32%。同时,加大“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组建力度,鼓励党员与业委会或物业公司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据了解,惠安县在62个居民小区党支部中划分了367个楼栋党小组,选聘186名党员街巷长、715名党员楼长,确定736个党员中心户,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党组织。

惠安县天山广场小区在邻里活动中心举办与你“童”行暑期活动(郑嘉波 供图)

  搭建服务平台,拉近“邻”距离

  下午四点多,惠安八二三实验小学门口聚集着三四名佩戴工作牌的年轻人。该校二年级的学生小刚一走出校门看到他们,会主动说声:“叔叔阿姨好。”不一会儿,这些年轻人便带着小刚和其他几个小朋友,一起来到天山广场小区邻里活动中心的“四点半学堂”。

  “四点半学堂”里聚集了20多名年龄相仿的孩子,他们都是天山广场小区的小业主。而这些佩戴着工作牌的年轻人则是邻里活动中心党员驿站的志愿者。在敞亮的阅读区,小朋友们摊开作业本,开始做作业。晚上6点30分左右,孩子全部由家长接回。

  “自从有了邻里活动中心,周末在家玩手机的小孩变少了,来这里下棋、阅读的小孩变多了。”天山广场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蔡萍梅这样说道。

  像天山广场小区这样的邻里活动中心全县还有7个,主要设有“四点半学堂”、医务室、老年活动中心等功能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亲子早教、医疗保健等23个服务项目。

  惠安县还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建设12个集约、高效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石结构房屋改造申请、医疗保险办理等15类130多个事项纳入办事服务窗口,为社区居民提供“零距离”服务。

  推动多元共治,汇聚“邻”合力

  “私拉电线、车辆停放消防通道、垃圾乱堆乱放。”说起以前的企塘花园小区,物业公司经理林农感慨万分,“那时候我们要花很多精力在物业纠纷调解上。而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和睦融洽”。

  企塘花园小区是老旧小区,管理服务差、矛盾纠纷多。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螺城镇新霞社区党委牵头,联合驻区单位、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代表、党员楼长等,每月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共同商讨议定社区各类管理服务事项,实现了“矛盾不出小区”“小区事居民议”。

  除了构建多方协调联动机制,惠安县还积极完善民主议事协商机制,成立了“党员议事会”“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等13个议事机构,定期召开邻里恳谈会、座谈会,听取居民意见建议,让广大居民共同参与解决社区治理难题。

  “我们每个月都会在楼栋邻里恳谈室召开茶话会,偶尔也会举办邻里早餐会。”住在聚龙小镇东篱新村的杨冰说,每月一次的茶话会不仅解决了小区治理的一些难题,更加强了邻里的互动,加深了邻里感情。

  此外,惠安县还积极推行需求清单、服务清单、项目清单“三清单”服务机制,针对社区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由党员、干部认领为民办实事项目,解决了一大批居民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人民网福建频道 刘燕婷 郑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