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0年第2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本 期 要 目

  □泉州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

  □市委文明办多举措助力驻村防疫一线工作

  □丰泽移风易俗工作持续加码

  □石狮强化“四个机制”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宣传

  □惠安开展“携手战‘疫’”学雷锋志愿服务

  泉州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

  3月6日,泉州市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视频会议,回顾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永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文明办主任、宣传部副部长赖畅水部署年度工作。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精神文明创建各类先进命名表彰年。要认真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二是确保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三是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四是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五是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六是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新成果;七是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八是推动形成精神文明创建齐抓共管新局面。(市委文明办)

  市委文明办多举措助力驻村防疫一线工作

  一是精心部署,做到管理到位。选派5名干部参与驻村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方案明确具体工作和硬性要求;建立工作报告制度,落实每日会商、工作打卡、信息反馈等工作;严肃工作纪律,服从属地管理,切实做到驻村到位、工作到位、管理到位。二是深入指导,解决实际困难。办领导带队深入石狮市锦尚镇,了解干部驻村工作情况,慰问奋战在抗击疫情工作一线的驻村干部,并对驻村工作提出要求。补助办驻村干部所在的厝前村、卢厝村、港前村、谢厝村、深埕村共10万元,用于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和疫情防控工作,并捐赠2000个口罩。三是深化服务,加强指导帮建。把锦尚镇和5个村列入市委文明办“文明村镇”创建长期帮建对象;多形式广泛推送刊发所在镇村抗击疫情工作情况、先进典型、经验做法,为基层干部群众、驻村干部加油鼓劲;指导各村建立建全志愿服务组织,常态化参与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市委文明办)

  丰泽移风易俗工作持续加码

  丰泽区持续加码移风易俗工作,全力做好婚丧喜庆、民俗等活动的再省、再简,切断疫情可能存在的传播途径。喜事方面。严禁各大餐饮从业者在疫情期间承办宴席;各街道、社区结合对人员的摸排了解情况,对办喜事的居民进行宣传引导,做通群众工作。取消或推迟喜事90多起。丧事方面。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规定疫情期间辖区居民办理丧事仅可申请接运遗体灵车1部,严禁申请客车扩大送葬队伍;坚持信息发布与反馈制度,加强入户宣传劝导,督促社区干部、红白理事会严格落实停办群体聚集性活动的要求。共从简办理丧事47起。民俗活动方面。引导辖区内35处宗教活动场所及189处民间信仰场所全部暂停开放,并在场所显要位置张贴告知书,停止举办宗教活动。全区各宗教场所积极奉献爱心,共捐款47.89万元支援武汉抗击疫情。 (丰泽区委文明办)

  石狮强化“四个机制”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宣传

  一是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启动石狮市“1+N”舆情应急处置机制,持续加强网上涉疫专项舆情监测,妥善处置网上有关涉疫信息。二是“日宣传指令”机制。每日策划、统一向三家媒体发出指令并动态更新,对宣传任务进行布置和强调。建立“疫情舆论引导组群”“疫情防控新闻线索群”等,每日不间断发布宣传指令。三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机制。发出志愿服务倡议书,9个镇(街道)全部火线启动,号召志愿者当好疫情防控科学知识的宣传者。点对点做好丧事简办宣传引导,减少人员聚集。四是督导落实机制。组织9个专项督导组,每天对全市各镇、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督导,挖掘可推广的宣传亮点,帮助梳理宣传薄弱环节和存在漏洞。 (石狮市委文明办)

  惠安开展“携手战‘疫’”学雷锋志愿服务

  惠安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全县范围内启动“携手战‘疫’、志愿有我”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一是推行“网上学雷锋”主题宣传教育。通过志愿服务团体新媒体矩阵,开展网上“学雷锋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包括疫情防控志愿者线上视频培训、网络公益沙龙活动、“学雷锋”“公益服务”等相关话题互动。二是建立防“疫”志愿商家联盟。号召全县各青商企业、爱心商铺开展“致敬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志愿商家联盟活动,为医护工作者提供商品购买折扣及专属优惠服务。三是开展“前线有你、后方有我”专项志愿服务。为全县赴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家庭提供线上学业辅导、心理疏导、走访慰问、读书交流、亲情陪伴、生活照料、防护教育、物品采买、应急救助等服务。四是开展“关爱逆行小哥”专项志愿服务。动员全县志愿服务组织、爱心商家开展外卖骑手小哥、快递业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关爱活动,在城市广场、商业街建立爱心商家“骑手驿站”。五是开展“助力企业复工”青年志愿服务。发动各类商会、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等,为企业提供复工生产急需的生活物资,为企业员工提供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帮助企业按时复工生产。(惠安县委文明办)

  短讯

  ▲日前,市委文明办推送的道德模范公益微视频《德行泉州》荣获福建省“正气微视频”征集展播评选活动二等奖。(市委文明办)

  ▲日前,泉港区开展“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一起守护等待春暖花开”公益活动,向83个卡口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们送去鲜花、杨桃等爱心物资。 (泉港区委文明办)

  ▲日前,市中心血站献血车来到惠安县中新花园,这是疫情防控后血站采取预约献血模式的第一站献血,爱心人士们通过线上预约,共有95人成功卷袖献爱心,献血量达29300毫升。(市中心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