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推动移风易俗 南安省新镇为婚嫁彩礼安装“限高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对于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村民代表举手赞成。

  近日,记者从南安市省新镇政府获悉,《省新镇治理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提出了五大方面举措,把婚嫁彩礼限高作为治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使群众婚嫁观念明显转变,婚丧事新风尚基本形成。

  “关键少数”带头示范定期发布“红黑榜”

  《方案》指出,在抓好“关键少数”、强化示范引领方面,将组织党员、公职人员、村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工商界(异地商会)等“关键少数”带头签订《抵制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承诺书》,明确“三带头三禁止”,并将践诺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

  “治理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还将纳入干部职工述职评议和年度考核内容,作为党员年终评议和基层党组织、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范围。

  同时,将选树工作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省新将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移风易俗好青年”“最美省新人”、好婆媳、好妯娌等评选活动,把抵制天价彩礼作为各类先进典型选树的首要标准。各村要组织选树和表彰一批积极“治理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定期发布移风易俗“红黑榜”。

  彩礼倡导10万元以下一般不超15万

  《方案》明确提出婚庆标准公约,安装“限高门”,以推动“人人自律,日行成风”的局面。

  《方案》倡导红事标准单方办理不超过15桌,双方合办不超过25桌,同一事项分散多次操办其总量不得超过上述标准;其中每桌标准不超过800元;婚事礼金亲属不超过600元,一般亲邻好友不超过200元;车队不超过6辆,不准搭建大型舞台及邀请歌舞团表演;拱门只能作为标志性的路标,不得超过6个。严禁索要天价彩礼,结婚彩礼倡导10万元以下,一般不超过15万元,最高不超过20万元,其中聘金4888元、喜糖10担左右、金器新衣钱6万元左右。

  此外,《方案》还将强化村民约束管理,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主要公示婚嫁事宜的事主姓名、酒席规模、彩礼情况等内容,将天价彩礼等同于村规民约失信行为,在信贷、低保发放和公益资助等方面予以限制。疏堵结合奖惩共治

  《方案》提出,将采取疏堵结合的整治方式,规范行业管理,倡导文明新风。

  针对农村“媒婆”层出不穷、要价水涨船高现象,将配合民政部门职业婚介人员(机构)登记备案工作,加强对农村婚介机构和农村“媒婆”的管理。专项整治包办买卖婚姻、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等行为。积极开展婚姻民事调处和法律援助,全力化解因天价彩礼产生的矛盾纠纷。疏导方面,创新青年婚介服务方式,搭建适龄青年婚恋教育、婚恋交友、婚宴服务平台,鼓励村妇联主席成为农村义务红娘,为农村青年提供婚恋服务。

  此外,《方案》提出,强化奖惩结合,推动全镇共治,如对当年度能够主动报备并遵守操办标准的个人或家庭,镇党委政府将颁发“省新镇移风易俗践行者”牌,对简办红白喜事并有捐资公益事业等突出贡献行为的,镇党委政府将颁发“省新镇移风易俗引领者”牌。同时将践行移风易俗对象纳入道德模范评选范畴,单列2~3个名额。

  对拒不配合、不按规定进行报备的群众,将由市监、国土、环保、安监、执法、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其食品安全、经商办企、建房等各方面情况进行调查,一经发现问题,严格处置。涉及党员的,还将由镇纪委进行党内调查处理,并通过市镇两级各类媒体进行曝光。

  如何遏制“天价彩礼”?

  省新园内村率先安装“限高门”

  “今晚把大家召集在一起,主要是让你们一起讨论修订村规民约的事……”24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修订《村规民约》代表大会在省新镇园内村召开,50多名村民代表齐聚探讨。经过10多分钟的激烈讨论,大家举手表决,一致同意新修订的《村规民约》。

  据了解,园内村是省新镇域第一个落实“抵制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倡议号召的村落。

  本次修订的《村规民约》内容在原有条款的基础上,对农村道德风尚、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邻里关系、扫黑除恶等方面进行修改完善,重点对“抵制天价彩礼”进行了明确规定,让当地的群众拍手称快。

  “前两年,娶个媳妇要花三四十万元彩礼,有些地方还高达50万元。这个‘天价彩礼’的恶习真的需要好好整治一下了!”省新镇园内村村委会主任尤志云告诉记者,目前村里还有150多个适婚男青年,因为“天价彩礼”的压力,很多普通家庭都存在“娶妻难”困境。

  “去年就有听说政府一直在宣传要抵制‘天价彩礼’的事,我们也是很赞同的。”曾给几对新人做过媒人的尤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彩礼基本都要30多万元,虽然大部分彩礼女方都会跟着陪嫁过去,但这对于长辈来说负担还是很重的,尤其是一些困难家庭,想娶老婆更是难上加难。

  今年22岁的尤玲玲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我觉得婚姻不只是关系到两个人,更是两个家庭,‘天价彩礼’的存在根本没必要。而且三五十万元的彩礼费用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负担实在太大了,会给父母带来很大的压力。”谈及对抵制“天价彩礼”的看法时,她表示。

  “开好头,起好步,我认为实施一段时间后,还可以把标准继续降低。”园内村村民尤阿伯建议道,《村规民约》的重新修订,让“抵制天价彩礼”的观念更加深入民心、赢得民意,为其他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省新镇目前有11个村,‘天价彩礼’在镇里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所以我们从去年开始进行调研,今年6月发布了‘抵制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倡议书,近日正式印发了《省新镇治理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提出五大方面举措。”省新镇宣传委员黄月清表示,省新镇将采取“疏堵结合”整治天价彩礼,把婚嫁彩礼限高作为治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抓住关键少数,采取一系列措施,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使群众婚嫁观念明显转变,婚丧事新风尚基本形成。 (海丝商报记者 赖香珠 通讯员 黄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