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2020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周”启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1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 2020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周”启动

15日上午,2020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泉州市府文庙广场举行。  (陈小阳 廖培煌 摄)

  为倡导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15日上午,泉州市启动2020年“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周”。泉州市委副书记、市创城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永宁参加启动仪式并讲话。

  本次活动以“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为主题,共设置泉州主会场和县(市、区)12个分会场。7月—11月主题活动期间,将集中开展宣传宣讲、精准帮扶、美丽泉州、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平安社会、文明新风、大型赛会、应急救援、注册培训等十大志愿行动。截至目前,全市3000多个团队报名参与。

  张永宁指出,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最关键的决战决胜阶段,各地创城指挥部、文明办,市直各有关单位,有关志愿服务团队要切实将“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主题活动与各类道德实践、节庆活动结合起来,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形成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同时通过志愿活动,引导市民群众进一步感知泉州城市发展变化,增强市民群众参与感归属感,激发市民群众由心而生的行动自觉,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营造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记者从泉州市委文明办了解到,近年来,泉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注册志愿者达137万人,数量占全省四分之一,每10个常住人口中,就有1.5个志愿者。(泉州晚报记者 庄丹丹)

  百万“志愿红”闪耀刺桐城

鲤城区委统战部志愿服务队到关岳庙倡导文明敬香

  面对疫情,他们四处奔忙,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复学期间,他们勇于担当,为学子的平安上下学保驾护航;炎炎夏日,他们冒着酷暑,为高温工作者送去清凉……不论在哪种场合,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志愿者奔跑的身影。

  这一抹抹鲜艳的红色,将更深地嵌入文明泉州城市乡村的肌理——15日,以“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为主题的2020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中心市区府文庙广场举行。全市3000多个志愿团队、百万名志愿者,将共同掀起志愿服务热潮,陆续为全市提供数万项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活动现场分发“文明创城”宣传材料

  活动 3000多个志愿团队参与

  15日上午的泉州府文庙广场,是一片红色的海洋。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当天,2020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周”举行启动仪式,除了府文庙的主会场外,各县(市、区)均设置分会场,共同掀起志愿服务热潮。

  活动现场,4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设置了志愿服务展位,现场提供的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平安泉州、健康泉州、爱心泉州、诚信泉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垃圾分类、老年人权益保障、文化宣传等内容。另外,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在现场和市区各地,进行交通劝导、清洁环境、入户志愿宣讲、急救知识传授、古城讲解、“文明让生活更美好”骑行宣传、倡导文明敬香等志愿服务。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创城办、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鲤城区文明委、鲤城区创城指挥部主办,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泉州晚报社、泉州广播电视台等28个市直单位协办,鲤城区创城办、文明办、志愿者协会和泉州真情在线公益协会承办。

  市委文明办主任赖畅水说,希望通过广泛而多样的志愿服务,引导市民成为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激发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广大志愿者可就近就地、有序有效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中。

  据了解,志愿服务集中活动从即日起持续至今年11月底。活动发起以来,得到泉州市直及驻泉省部属单位,各地民间志愿团队的持续关注和踊跃参与,截至目前,全市各地有3000多个团队报名参与,预计这些志愿团队将提供数千项志愿服务,参与志愿者超过百万人次。

宣传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服务 全城处处可见“志愿红”

  “一朵绚丽的花 热烈得像燃烧的火焰 一座古老的城 灿烂得像喷薄的朝霞 一朵花一座城 爱了 这刺桐花 爱了 这‘泉州红’……”15日在现场,泉州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卢远远被志愿者们的热忱和奉献精神所感动,深情地写下赞美志愿者的诗。

  启动仪式后,除了在府文庙主会场参加启动仪式的300多名志愿者,泉州市各地的志愿者已经纷纷行动起来,向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中心市区,“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主题宣传志愿者进社区,进家庭、进市场、进寺庙。泉州市委办党支部志愿服务队走进涂门社区,深入居民中间,进行“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宣讲。金龙街道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市场向居民、商贩宣传“文明创城”理念。在人来人往的关岳庙,鲤城区委统战部志愿服务宣传队劝导香客文明敬香。丰泽纪委监委志愿服务队、智善慈航公益、丰泽区供销社志愿者、前坂社区等20多个团队的数百名志愿者,到各个路口协助疏导指挥交通、整理共享单车、拾捡街头垃圾等。泉州市救助站外展志愿服务队上街搜寻流浪乞讨人员,劝导他们进站接受救助,不愿意进站的,则给他们送上装有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暑物品的爱心礼包。泉州微公益协会、鲤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上百名志愿者,在大街小巷分发创城和志愿服务宣传资料。

  泉港区分会场共设各类服务点位24个,全区300多名志愿者为市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安溪县分会场现场为7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授旗,包括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乡风文明等志愿服务队,仪式后各志愿服务队分赴岗位,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德化县分会场,当地10多支志愿服务队、上百名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志愿服务和进行文明宣传。

市委办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向居民宣讲“文明创城”理念

  变化 志愿服务“百花齐放”

  “这几年泉州志愿者注册人数持续攀升,提供的服务更是多种多样。”在卢远远看来,泉州的志愿服务如火焰般热烈、像朝霞般灿烂。

  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张惠评,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志愿者。他说,1995年那时注册的志愿者仅有上百名,志愿服务项目形式也比较单一。从助残、助孤、助老、助学等开始,25年过去了,现在的泉州,志愿服务已经进入“百花齐放”的时代。

  近年来,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泉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137万人,数量占全省四分之一。每10个常住人口中,就有1.5个志愿者。

  活跃于各地各领域的“红马甲”,成为泉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持续不断的志愿服务,传播着社会新风,传递着城市温度,成为泉州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劝导电动车要按道行驶

  主题 “十大行动”持续展开

  创建文明城市,人人都是主角。当前,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最关键的决战决胜阶段,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主题活动,为全市志愿团队赋予新的使命,也为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服务社会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志愿活动也促进市民群众进一步感知这几年泉州城市发展的变化,增强市民参与感、归属感,激发由心而生的行动自觉,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营造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活动,从今年7月至11月持续展开。活动内容主要围绕“十大行动”集中展开,这“十大行动”分别为:

  一是开展宣传宣讲志愿行动,提升市民对创城、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和支持,形成弘扬志愿精神、助推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是开展精准帮扶志愿行动,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强化精准帮扶,不断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条件;

  三是开展美丽泉州志愿行动,助推常态化疫情防控,引导市民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四是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行动,积极协助疏导交通和维护交通秩序,进一步增强市民群众文明出行意识,传播文明交通礼仪;

  五是开展文明旅游志愿行动,发挥景区景点驿站站点服务功能,助推文明旅游意识形成;

  六是开展平安社会志愿行动,完善群防群治网络,共同维护社会和谐,构建平安社会;

  七是开展文明新风志愿行动,移风易俗,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八是开展大型赛会志愿行动,以本次创城为练兵场,形成一套成熟的赛会服务机制,为世遗大会、世中运等大型赛事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

  九是开展应急救援志愿行动,夏季的泉州多台风多暴雨,志愿者要有组织的以多种形式参与补给供应、卫生防疫、心理疏导、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

  十是开展注册培训志愿行动,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陈小阳 通讯员 祝文慧 黄俊波 实习生 郑晓玲 文/图)

  “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倡议书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朋友们: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巩固泉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我们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朋友们发出倡议:

  一、争当文明创城的践行者。进一步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意识,争当创城排头兵、先锋队、主力军,坚决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积极奋战在创城最前沿。做到讲文明懂礼仪,说文明话,做文明事,用一举一动,展现文明素质,争做文明市民。

  二、争当文明创城的传播者。自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员,广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任务要求,推动形成人人了解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自觉做城市文明传播的种子,发现身边好事,点赞身边好人,弘扬志愿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三、争当文明创城的监督者。对照创城标准,留意身边环境,对于发生在身边的乱扔垃圾、乱闯红灯、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要主动站出来、积极劝导、及时制止,带动身边市民提高卫生意识、交通意识、环保意识,在全市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泉州是我家,创城靠大家,创城为大家。同志们、志愿者朋友们,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共同为泉州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我们的志愿力量!

  泉州市创城办 泉州市委文明办 泉州市志愿者协会

  鲤城区文明委 鲤城区创城指挥部

  2020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