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正文
泉州南安:“四个新风”推动乡风文明 助力强基促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乡风文化墙扮靓农村新风貌

  南安市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强基促稳的重要内容,以“四个强化”推动形成“四个新风”,有效遏制“佛生日”“普渡”等神事、减少喜庆事酒席数、控制丧事阵头数,减轻农村群众隐性负担,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为深入实施“强基促稳”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加大媒体宣传。充分发挥南安融媒体中心“1+28+N”矩阵宣传平台的作用,开设“开展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专题专栏,宣传普及闽南传统节日民俗知识及民间民俗特色活动,弘扬闽南民俗文化。宣传报道各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经验做法,推出《泉州南安:构建移风易俗新格局 积聚乡村振兴正能量》《泉州南安:擦亮“面子”丰富“里子” 文明乡风谱新曲》等报道。拓宽宣传覆盖。充分运用手机短信、横幅、广告、LED屏、宣传手册、“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文化长廊、文化墙等各种媒介进行宣传,将移风易俗传播到家家户户。开展“移风易俗”走村串户宣传活动,深入校园、企业、店面、农户分发移风易俗宣传单,打通宣传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创作文艺作品。鼓励和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罗东镇林志勇自编《移风易俗南音曲》,英都镇廖榕光自创闽南语顺口溜,诗山镇洪顺兴、黄荣培创作诗词,以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艺术形式,潜移默化启发群众自觉移风易俗,切实发挥文艺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的重要作用。

青少年学生参观家训馆,接受家风家训教育

  强化示范引领,发挥带头作用,树立乡风文明新风气。选树先进典型。开展南安市优秀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评选活动,征集到近150个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及相关事例,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表彰24个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引导村(社区)学习先进、争创一流,在全市形成“村规民约人人遵守、移风易俗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推动党风引领。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重点人群,将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作为“四下基层”活动、督导检查等重点,纳入日常监督检查、政治巡察、主体责任检查、市直派驻纪检组绩效评估等重要内容,推动党风政风引领社会新风。今年立案查处移风易俗相关问题1件1人。培育乡贤文化。引导商会制定移风易俗自律条款,鼓励、引导乡贤带头不办简办红白喜事,将节省资金用于公益慈善,发挥乡贤在移风易俗上“头雁”作用,推动形成移风易俗新风尚。太原市南安商会举行倡议移风易俗启动仪式,抵制歪风陋习;万家美董事长黄少雄简办儿子婚礼,向南安市慈善总会认捐1000万;首航医疗总经理简办母亲八十大寿,捐赠价值20万元的物资。

罗东镇银河新城社区举办移风易俗签名助力宣传活动

  强化专项治理,提升整体实效,形成乡风文明新风俗。抓喜(婚)事新办。大力普及《民法典》《婚姻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宣传高价彩礼、炫富比阔、铺张浪费的危害,提高群众思想认识,转变婚嫁观念。省新镇召开座谈会,向全镇发起“抵制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倡议书;溪美街道长富村陈某革嫁女仅以男方2部轿车接走新娘完成嫁女仪式。抓文明治丧。倡导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依法殡葬、文明治丧,加强殡葬设施管理,在南安市殡仪馆开工建设守灵室(25间)等殡葬配套设施,在市区首推逝者在规定时间内运送殡仪馆、一切丧事活动在殡仪馆举行等举措,规范出殡车辆管理,对车顶上装花圈和灯饰的送葬车辆依法进行相应的处罚,严格规范丧葬行为和丧事活动的开展。抓民间信俗活动。加大封建迷信活动的治理,加强对敬香、“普渡”“佛生日”等民俗和宗族活动的大操大办行为的约束,组织离退休干部、老年协会人员等成立劝导组,劝阻各类聚餐聚会、民俗活动,全市共取消或劝阻公众聚集性活动2000多场次。清明期间,组织公益代祭扫活动,发动群众参与“云”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环保、安全的祭扫方式表达思念之情。

举行道德讲堂、移风易俗专题讲座,提升群众文明素养

  强化载体建设,拓宽工作路径,展现乡风文明新风貌。建强“一约四会”。聚焦移风易俗稳定长效的目标定位,督促完善制度规定,推动形成上级党委、政府指导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的机制,增强制度规定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推动群众自治,实现全市424个村(社区)“四会”全覆盖,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通过这些符合本地实际的“土办法”,使移风易俗的刚性制度规定成为村民的行为自觉。今年来,南安简办、不办红白事及神(佛)事数千场次,节省资金超过300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完善服务设施。统筹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推进柳城街道、梅山镇、省新镇园内村、罗东镇银河新城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所(站)建设。深入开展“家+文化”活动,挖掘并传承弘扬蔡氏古民居、贵峰王氏家训馆等具有本土特色的家规家训家风,推进家风传承基地建设,潜移默化涵养和谐、劝廉、修德等良好家风。充分发挥埔心村埔头紫云家风家训馆、霞山文化馆、翁山书苑、龙山书舍等家风家训馆、百姓书房、党建展示馆、民俗文化博物馆等文化阵地作用,举行道德讲堂、家风家训讲座、读书活动、参观学习等各类活动,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深化主题实践。结合各个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讲正气•树新风”移风易俗等主题活动,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倡导喜庆节俭的过节方式,让群众感受到文明新风。开展“文明清明”“端午情•志愿红”“爱在母亲节”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先进人物及困难群众,帮助解决实际生产生活困难,营造爱国爱乡、崇德向善、文明进步的社会氛围。(南安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尤朝英)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