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南安石井镇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石井镇昔坂村移风易俗主题晚会小品节目《婚事简办和谐家园》

  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在南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石井镇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大力破除旧俗,大兴文明新风,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优秀做法被各级文明网、福建电视台、《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海丝商报》等多家媒体刊发报道。

  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保障工作有效落实。始终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精心部署,层层推进,发动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推动移风易俗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制度规范化。年初制定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移风易俗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着力破解奢华婚礼、配套设施不足、民俗和宗族活动大操大办等重难点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制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石井镇关于移风易俗全面禁止聚众烧香和生禽屠宰交易的通告》《石井镇文明祭祀的倡议书》等,明确规定辖区内所有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务必全部关闭,严禁开展进入宫庙洞景内部或在宫庙洞景门口祭拜烧香等任何形式的群众性聚集活动,倡导清明期间文明祭祀、安全祭祀,不扎堆、不聚集。工作具体化。实现了全镇26个村(社区)“一约四会”全覆盖,为移风易俗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深入实地摸排石井镇风俗习惯,结合镇情实际拟制《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乡规民约参照模板》《石井镇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受理登记表》,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的操办规模、时间等提出了具体的规定,推动各村(社区)有效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26个村(居)全部制定符合村情实际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喜事、丧事简办,神事不办,将节省下的资金投用于公益事业。考评常态化。制定了《2020年石井镇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中提出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检查内容、纳入党建工作绩效评估、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具体指标、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考评体系、纳入平安建设(综治)考评体系、纳入村级绩效考评体系,通过“六个纳入”,增强各级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紧迫感、推进力。同时定期发布移风易俗红黑榜,每季度通过《今日石井》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移风易俗红黑榜,推广典型,曝光落后,促进整体工作水平提升。

石井镇田东村党员黄育龙儿子婚事简办捐资5万元用于成功医院新院区建设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工作开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乡贤带头,群众对标跟进,倡导婚丧嫁娶从简、节省费用做慈善,使移风易俗的新理念深入民心。以党风政风引领社会新风。辖区内党员、乡贤纷纷主动投身扶贫、公益捐赠、助学事业。古山村一乡贤喜事新办,通过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包红包的方式和大家分享喜事喜悦,该典型作法被福建电视台、泉州晚报采访刊出。田东村一党员喜事简办,将节省的资金捐出用于成功医院的建设,被福建电视台、海丝商报采访刊出。疫情期间,党员和公职人员带头取消一切聚集活动,同时将取消出游等活动节省下来的资金捐作疫情防控资金。今年5月份,石井镇侨联主席、副主席等人向成功医院捐赠了一辆价值65万元的体检车,为成功医院“送医下乡”提供了更好的保障,为石井的民生工程献一份力。以喜事新办引领文明新风。为改变传统风俗节日铺张浪费的庆祝方式,石井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习俗向新风气转变、举办习俗的场所向移风易俗阵地转变,石井各村居陆续以新的方式来庆祝传统节日,从以往的大办宴席、花钱请歌舞队转变为发动辖区内村民进行表演,各展才艺。例如,昔坂村转变新方式,将巡境活动改为举办扫黑除恶暨移风易俗文艺宣传活动,活动上还表演了小品《婚事简办和谐家园》,一群小孩子一本正经地扮演大人,倡导移风易俗婚事简办,整个节目妙趣横生。除此之外,石井辖区内的许多村庄也都效仿此移风易俗好做法,纷纷将民俗活动转换成为村民共同演出的晚会,不仅省下了一大笔钱,也丰富了乡村生活。值得一提的是石井社区西安禅寺喜事新办常态化开展多年,每年都把举办周年庆宴席的钱省下来,用于慰问辖区内老年人。以志愿服务弘扬时代新风。在南安率先成立海上救护志愿服务队,紧接着又成立了南安市红十字海上救护志愿服务队芯谷分队,逐步扩大队伍力量。此外还成立了全市首支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服务队。组织辖区内所有村(社区)成立了共26支村级志愿服务队,该队伍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的设卡点执勤检查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定期组织南安市义工协会石井分队以及各村志愿者队伍开展义诊义剪、慰问贫困户、慰问保洁员、清扫海漂垃圾、交通安全宣传等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石井镇古山村乡贤洪金镳喜事新办给村里老人家发放红包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线上+线下”联动常态化宣传。充分利用《今日石井》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村村响”、宣传栏广发倡议,强化宣传移风易俗,特别是疫情期间“喜事不办、丧事简办、神事一律不办”的规定。今年截至目前,宣传车出动车次100余次,宣传横幅制作了60余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了100余篇有关报道。线下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团员青年志愿服务队、妇联志愿服务队等队伍,通过进村入户宣传、踩街敲锣宣传等各式各样的方式宣传疫情期间移风易俗、清明节文明祭祀等理念。其中,院下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妇联志愿服务队疫情防控期间的作法登上了海丝商报,石井镇团员青年服务队疫情防控期间的踩街宣传活动登上了南安电视台和《青春泉州》微信公众号。抓“关键节点”强化宣传引导。正月初九、正月十五敬天公和“三月三”、清明节等重要节点,加强宣传车在全镇范围内巡回播放,在镇辖区内主干道、镇区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宣传,各村(居)开启村村响大喇叭和移动音响,在村(居)显眼位置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全方位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结合南安市2020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开展组织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及未成年人居家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向先烈、先人、先贤“鞠躬献花、签名寄语”,纪念缅怀革命先烈。今年清明节实现“0上山祭扫”“0火情”。其中,营前村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关于移风易俗工作的号召,在三月节期间,通过组织几位代表到各宗祠举行集体祭祀的方式来缅怀先人,带头移风易俗,自觉摒弃不文明祭祀的方式,用鲜花祭奠、代表追思等现代绿色低碳又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祭司形式,营造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社会氛围。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今年疫情期间,我镇通过大力宣传,“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婚事不办、丧事简办”深入人心,群众们都自觉为防控疫情“让路”。如溪东村一村民于2月2日仙逝,没有阵群,只有灵车到家门口接,家属护送到殡仪馆,一切从简,以实际行动支持防控工作。联丰村一村民于2020年2月8日上午8:10过世,当日中午12时就出殡,未请乐队、未煮饭菜给亲友吃,外来朋友金银礼均不收,一切从简。田东村两位村民家有喜事,由于当下疫情形势严峻,二人均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移风易俗的号召,全力支持理解疫情防控工作,取消婚宴,还捐赠了5000元用于田东村防控物资的采购,此外二人还均加入田东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为防控一线助一份力。桥头村五位村民原定于正月期间家中办喜事,有的是女儿出阁、有的是娶媳妇,此次疫情形势严峻,这几位村民主动响应上级号召,均全部取消,并捐出了共9000元给桥头村委会用于疫情防控资金。(南安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陈韵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