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莲中村主题文化墙绘为美丽乡村添彩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图为苏东平正在创作墙绘 石狮日报供图

  主题文化墙绘,永驻乡愁记忆。2月2日下午,在蚶江镇莲中村委会灯光篮球场旁边的左侧浅黄底色围墙旁,本土资深画家、泉州纺织服装学院服装系教授苏东平正在围绕“弦友汇莲中 满村皆什音”主题文化彩绘墙精心创作,弹奏琴、拉板胡、吹唢呐和横笛等16幅形象逼真的什音乐器演奏图画引来什音传承人和不少村民驻足围观。

  据悉,什音主题文化墙绘是莲中村继“青春无畏逐梦扬威”运动主题艺术彩绘墙之后,结合当地历史上负有盛名的莲中什音传统文化进行设计布局。让人们通过跃然上墙的艺术画重拾记忆,唤醒村民对什音这一闽南文化“古化石”的时代印记和共鸣,留住古老的乡村文化。

  袅袅乡音,悠悠乡情。莲中村的什音历史可追溯至百年前。据介绍,莲中什音在清末至民国初最为鼎盛,当时全村的什音社有8支。如今,上了年纪的什音“发烧友”,一有空就聚在一起吹拉弹奏,他们凭着一股执著精神坚守着什音阵地,只求让莲中什音重焕生机,什音“后继有人”。

  一笔一画总关情。“墙上画的不就是我们什音乐器演奏嘛!这些场景太熟悉了。”梅花琴、二胡高手林积炳和什音唢呐、横笛手林土歹指着墙绘交流着:“画家很‘接地气’,画咱村的传统文化和身边百姓的生活,就是真实反映乡村生活,反映新时代的乡村面貌,为乡村振兴鼓与呼。”

  一面面墙绘于无声无息中让村庄历史文化“活起来”,哺育了文明新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康乐表示,莲中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强村庄文化底蕴的挖掘和乡风文明的培育,以及身边故事和榜样的展示,让一幅幅传递正能量的作品成为美丽乡村的新风景。

  值得一提的是,莲中村文化墙绘得到热心乡贤、泉州纺织服装学院董事长林国环的大力支持,他不仅出资数万元购买原料,还派出学校艺术造诣深的画家为家乡莲中村的主题墙绘进行“量身”定制,“匠心”打造精品文化墙。每幅作品故事性强,栩栩如生,宣传展示了莲中村庄特色和“身边故事”,传递着历史文化、文明与自信,在潜移默化中滋润村民的精神土壤,激发村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谱写着乡村振兴新篇章。(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兰良增 李荣鑫)